手机版
1 1 1

涪陵区百胜镇:“四强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人民政府 田洪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切实开展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决服务群众难题,涪陵区百胜镇党员干部借助“干部大下访”、“一线工作日”等活动,深入村社,走访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听取他们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四风”方面存在问题。针对群众提出的热点、难点和历史遗留问题,镇党委积极谋划解决,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强化为民服务软硬件建设。一是完善全程代理制度,建立村社干部、大学生村官代办人员制度,确定代办人员每月为民代办事务5件以上,做到件件有台账;二是建立公共事务准入制度,编制20个村级公共事务目录,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脱离繁杂事务,真正把精力投入到为群众服务上来;三是投资28万元,改建镇级便民服务大厅,提升服务群众的功能和水平,完善标识、建立制度和工作流程,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规范;四是建立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投资60万元,改扩建隆兴村等16个村村级便民服务平台,把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政策和服务在村级办理,方便群众办事,节省群众时间。

强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一是建立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常态机制。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建设一批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的强有力地基层骨干队伍,对履职不到位、班子不团结的党组织将作组织处理;二是加大对花庙村后进村和隆兴村难点村整顿力度,针对基层组织中存在班子建设薄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现象,充分发挥帮扶作用,切实解决后进基层党组织中存在的难点,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活力,提升党组织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三是加大对村(社区)人财物保障投入,每年另拨付6000元经费,保障基层党组织活动正常开展。

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素质教育。一是提升党员干部的为民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基层党务干部的业务知识学习培训,熟练掌握党建工作业务知识,提升党务干部的业务能力;二是加强对20个村党组织书记“领头雁”的思想教育,强化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意识和带头意识,采取“讲党课”和“走出去”的方式,多形式地开展学习教育和实践指导,提升党组织书记综合素质。

强化对弱势群体的救助力度。一是建立“六大”节日慰问机制,每逢春节、元旦等重大节日,镇党委安排一定资金进行走访和慰问;建立部门帮扶、党员对接、企业捐赠的帮扶机制,充分调动广大社会爱心人士,积极捐款捐物,进一步关注关爱社会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及其困难家庭;二是加强国家对惠农惠政的管理和监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采取电话询问、抽查的方式,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基层干部是否将群众的惠农资金发放到手中,是否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有需要的困难家庭,真正解决了困难家庭的生活需求,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了困难家庭手中。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14: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