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心容物平心论事潜心观理——永修县卫生局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卫生局 陈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永修县卫生局紧扣县委作出的安排和部署,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拓宽思路、创新思维、搭建平台,既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也做到自选动作显特色。为了反对和纠正“四风”问题,卫生局党委紧紧把握“大其心,容天下之物;平其心,论天下之事;潜其心,观天下之理”的古人哲理,把心放大、摆平、沉潜,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缜密组织,狠抓“学、讲、听、实、督”五项举措,以群众满意为工作标准,推动活动有效开展。

一、“学”字当头,理以心得为精

1、定期按时集中学。制定了中心组及机关干部职工学习计划,中心组每月至少集中学习两次,机关干部每周至少集中学习一次。认真学习党章和廉政准则,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和中央规定的文件材料。

2、干部讲堂相互学。详细制定每次干部讲堂的学习安排,确定了每次学习的责任人,学习责任人负责所学内容的导读,讲解对所学内容的理解、认识及体会。机关学习由局干部职工轮流主持,中心组学习由各党(总)支部书记轮流主持,从而起到了互学、互进的效果。

3、典型模范示范学。以习总书记3月17日至18日在河南兰考发表重要讲话为契机,以焦裕禄同志为典型模范组织学习,并专门制作了宣传栏,对整个学习过程起到了提纲挈领的作用。同时,按照永修县委的决定,在全县卫生系统组织开展学习红色基因传承人县林业局徐智平同志的先进事迹,营造了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4、创新方法生动学。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筑梦之基》等电视专题片;建立了卫生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QQ群,组织网络学习;党员干部自选课题,课余时间主动充电。局党委强调,写读书笔记或心得体会不是硬任务,但更重视个人学后的实际行动和日常表现。

二、“宣”字当头,事以典故为据

局党委根据自身工作实际以及下属各党(总)支部开展活动情况,每周编发了活动简报。目前,共出简报21期,并及时下发。编写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学习材料,并从县活动办下发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资料选编》中精心挑选章节,列入学习计划。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宣传活动的进展、经验和成效。县医院召开护理人员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及医德医风教育大会,由工会主席主持并聆听护士们的心声;中医院定期编写简报,并开辟了网络专栏;疾控中心在包村帮扶点新华农场,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党的群众路线,解决实际困难;卫生监督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先进人物教育片《杨善洲》、《龚全珍》,并进行了专题大讨论;妇幼保健院通过门诊电子屏,滚动宣传活动口号;血防站通过自有短信平台,将本单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及时发送到千家万户;农医局深入基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时间活动,大力宣传新农合政策,在实际工作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为民、务实、清廉”宗旨。

三、“听”字当头,宽裕养吾之量

1、走基层问民声。局党委过去下基层不够,对下属单位工作的指导有所欠缺。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局党委“大其心,容天下之物”,真心打开心门,深入基层群众,无惧讽刺伤心,不怕牢骚刺耳,用自己的真心换取群众的真话。

2、广渠道聚民意。采取发放征求意见函、进行问卷调查、设立意见箱、举行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形式征求意见,力求使活动覆盖面最大化。为防止公文旅行,确保工作质量,局党委忙而不乱,“平其心,论天下之事”,精心指导每个开展活动的单位,确保征求上来的意见不能是泛泛之谈,必须有实质内容。

3、抓统筹征意见。局党委下联系点征求意见前,加强全局统筹,防止扎堆调研、重复征求意见,增加基层负担。截至目前,卫生系统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共1012条,其中“四风”方面476条;梳理后意见建议212条,其中“四风”方面78条。

四、“实”字当头,爱民重在亲民

1、采取多项措施,提高新农合保障水平。2014年新农合工作中,财政年人均补助标准将增加40元;对耐多药肺结核等15类重大疾病实施按病种付费,将糖尿病合并症、脑卒中后遗症等13种疾病纳入门诊大病补偿,实行零起付线,补偿比例为40%。

2、巩固“先看病、后付费”模式,简化操作程序。继续实行“跨市跨县直补”的报账方式,确保一次性报帐率达100%。以单病种定额付费工作为抓手,在基层医疗机构全面推行基本诊疗路径工作,扩大基本诊疗路径实施范围。

3、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覆盖15个乡镇卫生院和157所村卫生室。所有的药品均按网上中标价销售,实行“零差价”。进一步完善基本药物采购、配送和管理制度,建立廉价短缺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制定优先使用基本药物的鼓励政策。

4、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建立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高血压等慢性病管理、重性精神疾病管理、卫生监督协管、中医健康管理11类43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我局能“潜其心,观天下之理”,并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五、“督”字当头,勤始而不怠终

1、督导务实细致。局党委以求实作风入基层、下乡镇,全面掌握全系统开展活动的情况。即将结束时,督导组来到各个下属单位,以听汇报、查资料、约访谈等形式开展督导,确保听取意见的工作落到实处。

2、敢于较真碰硬。“四风”问题蔓延甚广,对党的事业危害严重。为了贯彻活动要求,局党委敢于较真碰硬,拉下脸来,明确要求各下属单位决不能堵塞言路,只要群众言之成理,确有其事,就坚决改正,绝不姑息。

3、确保督导实效。局党委先后三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各单位上报的意见建议。对梳理汇总出的问题,要求拿出限期整改方案,对已经解决的问题,要作出情况说明。局党委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进行不定期回访,确保督导工作善始善终,产生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14: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