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要做到“三个抛诸”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委组织部 曹钰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高质量、高水平的民主生活会,不但要定高标准、下深功夫,紧扣“四风”问题,主题鲜明、目标聚焦,更要求各级党员干部不回避问题,不推卸责任,要真正将面子抛诸脑后,将架子抛诸人后,将包袱抛诸身后,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力促民主生活会开出“好氛围”。

卸下面子抛诸脑后。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是灵魂,批评自然有辣味,肯定要出汗,自我批评自然要揭短亮丑,肯定要红脸。有的同志担心批评辣味太重,会让被批评者没面子,会伤了同志之间的和气,甚至结怨,被人背后“穿小鞋”;自我批评者担心讲实话、讲真话,触及灵魂会让自己没面子,以后在同事圈里不好做人。诚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揭短亮丑,脸红出汗,但更大意义上,这是对同志、对事业、对人民群众的一种负责。批评者要拉得下脸,敢于较真碰硬,指出同志的缺点和问题,特别是“一把手”要敢于一针见血指出班子成员的不足;自我批评者更要丢开面子,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严格对照“三严三实”进行检查对照,真正让批评与自我批评真实、有辣味,但不伤感情,却能更加增进团结,真正让民主生活会开出好氛围。

卸下架子抛诸人后。领导干部手中都有一定的权利,特别是“一把手”,是着眼全局,服务群众,推动大局重要领导者,在干群中影响力大。个别领导干部认为没有架子就没有了官威,在查摆问题中就避重就轻,在开展批评过程中缺乏勇气,更不会诚恳听取和接受他人的批评意见,认为批评多了,问题就多,会影响自己的权威,甚至会影响自己的官帽子。诚然,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都是统揽大局,运筹帷幄者,但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更何况在党内大家都是姿态平等的党员同志,并无身份架子的区别。因此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放下架子,深入查摆自己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诚恳邀请并虚心接受其他同志的批评意见,为切实解决问题,为促进自身成长进步,为更好地服务广大干部群众指明方向并奠定坚实基础。

卸下包袱抛诸身后。有的同志对自己的上级不敢批评,怕自己一时嘴上痛快,批评了领导,事后领导会给自己“穿小鞋”。所以会借机对领导进行阿谀奉承,历数其功劳,抑或是先大肆夸其成绩,然后一句话带过不足之处,殊不知这样一方面没有帮助领导找到问题症结,反而会被认为没有认真思考,没有严肃对待党内生活,没有达到民主生活会应有的效果。而有的同志对于平时和自己结怨的同事,就大肆进行批评,甚至夸大其词,怎么痛快怎么批。殊不知,如此一来,虽然脸红出汗的紧张严肃,但是全然没有了加油鼓劲的宽松和谐。因此,要放下“惧上”的包袱,也要放下“打击报复”、“伺机发泄”的“不良包袱”,放下一切“恩怨”,本着客观公正、团结进步的原则,既要红脸出汗排毒,又要加油鼓劲互助,让民主生活会开出风格,开出水平。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14: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