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磨刀不误砍柴工

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傅家堰乡人民政府 杨泽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群众路线教育进入了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关键时期,很多部门感言:上级要求太高,现在的主要精力全部投入其中,还远远不够,加班加点更是常有的事,我们的中心工作怎么办?多多少少对路线教育产生了厌烦心理,甚至抵触情绪。

究其原因,我们可以找到两点。一点是不愿搞,没有认识到群众路线教育的重要性,认为活动没必要搞,不愿反对“四风”,仍把个人利益置于群众利益之上。一点是不真搞,没有认清群众路线教育与当前中心工作的关系。说的简单点,就是太过看重眼前利益,忽略了长远利益。如果是后者,也可以理解,但理解并不等于苟同,这些均不是放松路线教育要求的理由。

习总书记讲,“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一些领导干部产生松懈情绪,贪图享受,严重脱离了人民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正在身上悄然滋生,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败坏了党的声誉,伤害了人民的感情,削弱了干群血肉关系。在这一关键时刻,中央看到了问题的所在,及时启动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校正程序,果断部署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十分及时、相当关键。

“四风”问题背离党的宗旨,群众深恶痛绝,是关系党人心向背、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必须坚决革除。李克强总理的一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政府工作的唯一标准”,再次将群众观点、群众观念摆在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解群众所难,群众才能心服口服。“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人民群众是我们最强大的后盾,纠正“四风”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才能永葆党的生命线。

老百姓有句俗语,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做任何事之前,我们只要做好了充足准备,不但不会耽误做事的进展,反而能够提高办事效率,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前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磨刀不误砍柴工如出一辙。党风搞得好,作风过的硬,经济发展不会耽误,重大工作不会耽误,民生事业不会耽误,反而有了好党风、好作风的扎实基础,有了群众的支持,可以把各项事业搞得更好,后劲更足。

磨刀不误砍柴工,关键在于打牢思想基础。思想引领行动,心态决定成败。就是要深刻认识路线教育开展的实际意义,对照“三严三实”找差距,对照先进典型找不足,改作风、除毛病、正品行、树新风,以过硬的作风和坚强的党性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将群众路线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化于做、固化于制,只有认真打牢了思想基础,为民务实清廉才能成为自觉选择。

磨刀不误砍柴工,重点在于深刻剖析原因。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必须抓住“四风”问题和根源分析这两个重点,只有看到找准,才能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需要“一日三省吾身”,更需要开门搞活动,群众意见才是最好的镜子,真正做到见事见人见思想,确保画像写的实、画的准、像自己。

磨刀不误砍柴工,核心在于解决百姓难题。查找问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目的。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强烈的为民情怀抓作风、改作风,对于存在的问题,不仅要边查边改,更要立行立改,确保活动“命中靶心”。不但将问题进行有效解决,还要坚持持之以恒,确保整改的效果具有持续性,而不能搞一阵风教育,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问题涛声依旧。

群众路线教育,功在当前、利在长远。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