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晋宁:专题民主生活会传承延安精神

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县群众路线办 普俊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工作选择性执行,好干的就干,难干的就绕、就拖,当‘甩手掌柜’,遇难题、有任务常常‘全权委托’给下属,自己却置身事外。”

“热衷‘显绩’不抓‘潜绩’,对经济指标等容易出成绩、出彩的工作抓得紧,但是对一些短期不易看出成绩的,重视不够,投入不足。”

“安排布置工作不从实际出发、不区别对待,只会下死任务、搞一刀切。”

“对不正之风,睁只眼、闭只眼,只管自家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一心只想作‘太平官’”

一句句“辣语”从会场里频频传出,真刀真枪、刺刀见红的批评声此起彼伏。在近日晋宁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常委们脸红冒汗,思想灵魂受到深深的撞击,在见筋见骨、切中要害的相互批评中,共同传承延安的整风精神。

会前准备充分,基础工作扎实。自活动开展以来,县委在市委第七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抓住环节重点,力破环节难点,做到规定动作扎实推进、自选动作有声有色,使整个活动一开始就具体,一开头就聚焦,一启动就见效,并以“四个坚持”筑牢会前准备关。一是坚持学习教育,把好思想发动关;二是坚持“六照六查”,把好问题查摆关;三是坚持推心置腹,把好谈心谈话关;四是坚持严肃认真,把好材料质量关。

聚焦“四风”主题,批评辣味十足。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抓住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核心任务,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四风”主题,以真刀真枪、刺刀见红的气魄,触及思想灵魂,增进班子团结。自我批评严肃认真,实现揭短亮丑有准度;相互批评抛开面子,做到直击要害有力度;剖析原因追根溯源,找到症结所在有深度。真正使专题民主生活会深挖问题根源,找准问题症结所在,确保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言语亮点频现,富含深刻内涵。在全程参与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市委常委、副市长谢新松同志针对项目建设方面,提出了“五必见”、“五必清”。“五必见”就是见到项目主管单位的负责人、见到建设单位的负责人、见到施工单位的负责人、见到所在县区(乡镇)的负责人、见到业务部门的负责人;“五必清”,就是项目进展情况必须清楚、存在问题必须清楚、解决办法必须清楚、时限要求必须清楚、哪些项目搁浅必须清楚;针对解决“四风”症结、抓作风建设方面,提出了“五不”和“五办”。“五不”,就是工作中不抱怨、不畏难、不避险、不推诿、不拖延;“五办”,就是服务群众中我来办、立刻办、会同办、现场办、创新办。县委书记张之亮同志就加强廉洁自律提出了“三清”、“三知”、“四珍惜”和“五不做”。“三清”,即:第一保持头脑清醒,第二保持作风清正,第三保持社交清净;“三知”,即:知恩保持事业心、知责保持进取心、知足保持平常心;“四珍惜”,即:珍惜职责岗位、珍惜工作时间、珍惜历史机遇、珍惜同事情缘;“五不做”,即:牢记使命不做昏官、履职尽责不做懒官、积极作为不做庸官、敢于担当不做奸官、清正廉洁不做贪官。

自选主题教育活动,引领活动深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以后,县委针对会议查摆出的问题,将认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并紧密结合“自选动作”—争做“懂政治、懂纪律、懂业务、懂规矩”的“四懂”型干部以及树立“在职在位拼命干,调离退休不遗憾”理念的专项主题教育活动,把晋宁的教育实践活动,提升到一个更新的层次、更新的境界、更新的阶段。

继续抓好会议巩固,认真开展“回头看”。晋宁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后,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将认真抓好下一环节的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针对查摆问题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多、个性问题少,前两项主义多、后两项主义少,整改措施不具体、目标不明确,工作方面谈得多、思想作风说得少等问题,认真做好“回头看”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14: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