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三真”反“四风”

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委组织部 王茂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践行群众路线,要有认真的态度,较真的勇气,求真的精神。“四风”是顽疾,不下猛药是不能完全奏效的。芮城县委组织部为确保反“四风”不反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求组工干部必须具备“三真”,即认真、较真和认真。用“三真”反“四风”,可规避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因为共产党人是最讲认真的。

认真是干成事的基本态度。只有认真了,任何事才能真正落在心理,才能深思熟虑,才能踏实干事。只有认真了,学习才能潜下心,听意见才能安下心,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沉下心。反之,会出现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听意见只满足于表面。形式主义,难以让我们听到逆耳忠言,言辞凿文,寻觅不到苦口良药。

较真是讲求认真的关键。刀下要见菜,刀锋要利刃,方可切好菜,切细菜,就不会出现“连刀菜”现象。查摆问题不较真,很可能避重就轻,剖析时,很可能往客观上推,不解决实际问题。不较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难有“辣味”,更不会有“火药味”,汗颜不了,激烈交锋更难有。

求真是解决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衡量认真的标尺。求真就是求实,求实不易,求实的品质最可贵。求实必务实,要贯彻始终。找出真问题,剖出真根源,看清真危害。一句话,动感情是最重要的。

用“三真”反“四风”,一把手是关键。古语曰:“城中好高髻,四方高一尺”。上真才能下实。以上率下,用足时间和气力,讲活动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常言道:“老大难,老大难,一把手出面就不难。”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14: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