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歙县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开端抓好问题整改赢民心

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周福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安徽省歙县坚持问题导向,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开端,直面查摆出来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以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完善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次梳理汇总,制定整改任务书,由县领导认领办理,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一是多方梳理汇总问题。县委常委会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对第一环节中自身查找的、省委督导组反馈的、多方征求到的82个“四风”问题和412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了再次梳理整合,最终归纳出整改问题135个,其中“四风”问题82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53个。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常委班子查摆的15个“四风”问题班子成员共同承担整改责任;11名常委查摆的138个“四风”问题和互相批评的132个意见,各常委制定个人整改任务书进行整改。二是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每个问题都由县党政班子领导认领办理,共有13名县领导作为牵头领导,35个单位作为责任单位,并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定任务书、定时间表。按照“抓具体、具体抓”的要求,由牵头领导召集相关单位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切实解决问题。三是公开措施接受监督。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重点通报了县委常委班子及成员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及整改落实措施,省委督导组部分成员;县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县级领导干部,县委督查组正、副组长,正县级及以上老同志等参加会议,主动接受他们的监督。对于所列问题的整改措施及完成时限等,下一步将分批向社会公布。

深化整改思路,分类进行整改。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一是常规问题立即解决。针对精简文件会议的问题,严格按规定行文,全面梳理各类简报,做到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提倡少开会,开短会,讲短话,能合并的会议尽量合并开,腾出更多的时间用在推进工作、解决问题上。从目前看,文件简报、会议活动大幅精简,成效比较明显。如实现县委发文同比减少42.4%,全县性会议同比减少44%。针对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实施生态环境整治、生活垃圾处理、医疗卫生提升、文化惠民等惠民工程。二是难点问题集中解决。对362个民生问题进行分析梳理,以“督办事项交办单”的形式下发给相关单位办理,现已整改258项,104项列入了整改计划,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已由县领导认领,由县领导领衔攻坚,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硬骨头”问题,集中力量攻坚解决。三是新发现问题跟进解决。将县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新查摆的改徽建徽、绿色提升、美好乡村建设、“三线三边”整治没有抓到位等问题,列入整改清单,做到即知即改。如批评意见中提出的文明创建没有起到带动效应的问题,由县委宣传部长牵头县文明办、县城管局、县住建委等单位,落实整改措施。

全程跟踪问效,强化整改效果。落实具体措施,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定期报告整改情况。要求各责任认领人对领衔领办问题的办理情况,定期不定期向常委会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整改完成情况、工作措施和成效,未完成整改项目的还要说明整改中的困难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二是严格督导整改过程。为使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落实,县委督导组随时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深入实地指导督促问题的整改落实。在督查中,对一些解决问题措施较实的、群众反映效果较好的典型进行宣传,进而推进一批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三是办结问题及时销号。各相关责任单位在意见建议整改落实后,及时将整改情况反馈给意见建议所提对象,并每周五向县活动办反馈意见建议整改情况或进度,县委活动办统计整改进展情况,并进行动态销号。凡整改落实到位、群众对办理情况满意的,进行审核销号;凡整改落实不到位或群众不满意的,将向责任单位提出继续整改意见,直至整改落实到位、群众满意为止,再进行销号。

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一是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及时修定完善并实施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歙县机关效能评议、政风评议和部分行业行风评议工作制度》等制度。依托改进工作作风制度的实施,对工作纪律执行情况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全县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14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人,组织处理7人,对2个单位违规发放纪念品、公款吃喝和10名干部违反工作纪律的查处情况进行通报。二是建立健全民生民事办理长效机制。依托《歙县流动党委会制度》、《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切实把群众路线落在实处,通过面对面和群众交流、现场办公解决问题等方式,让老百姓切身感到乡镇党委就在自己身边,今年以来,全县28个乡镇党委到183个村先后召开流动党委会285次,解决实际突出问题758个,有力增强了乡镇党委凝聚力,促进了美好乡村建设。三是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围绕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建立健全《县级领导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城乡结对共建制度》、《县委常委联系帮扶城市社区制度》等制度,走进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15: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