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铜陵:“四问”措施 走通群众路线最后一步路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宋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打造服务群众立体式制度体系,将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帮扶群众作为工作中的重点,累计查找各类群众反映的问题51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提升工作效能,走通群众路线最后一步路。

多方问政,问出一片新天地。畅通问政渠道,从市民论坛、网络舆情、政府热线、举报热线、来访热线、上门咨询、窗口问询等多种渠道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对已经采取的一些措施进行综合评价,并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整理,找准定位、瞄准靶心、有的放矢,做到纳真言、真纳言;积极将收集到的第一手资料提交给相关分管责任人,由其对问题进行逐项对照整改,凡是能够第一时间解决的问题,及时予以消化处理,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凡是不能当场解决的,由责任人列出解决时间表,与其他相关部门进行联动,给予群众相应的解释和说明,保证群众问政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点落实,充分体现出多方问政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今年以来,累计处理各方反映的问题6件,快速将问题矛盾化解在第一时间,获得了群众的好评。

群众问效,问出高效新作风。在窗口设立评议台,接受群众对服务质量的投诉和建议,主动采取“微笑服务、告知服务、清单服务、热情服务”等服务措施,向群众承诺证照等事项的办结时间,结合法定时间依据,缩短审批流程和审批时间,对无故拖拉的办事干部采取教育警示的办法,让上门前来办理证照的群众充分感受到问效的实际作用;设立举报投诉接待专人负责机制,在各基层单位设立群众来访接待人员,主动热情地接待消费者投诉纠纷,定期不定期对消费者投诉的处理结果进行电话回访,了解群众对处理进度、处理结果的满意度,保障群众有渠道反应干部工作效能,确保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转。

干部问需,问出服务新举措。由基层片管干部深入到商户一线,对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进行收集整理,采取干部联系商户制度,采取以点代面的方式,联系一家典型商户,带动类似商户共同发展的方式,将商户最为关心的问题收集到手、集中研究、快速解决。今年以来,已针对商户反映的法律知识薄弱等问题,开设了4场专业性培训班,培训食品安全从业人员、业主等150余人次,有效缓解了商户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该局还举办各类法律“进社区、进商户、进企业、进学校”活动,丰富广大群众的法律知识,针对消费者反映的假冒伪劣商品问题,采取媒体告知、现场宣传的办法,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向600余人次消费者讲解了辨假识假知识,有效增强了宣传的针对性,满足广大消费者的实际需求。

督办问责,问出工作新气象。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一方面,对违反“四风”问题的作风进行明察暗访,查清事情的责任人,事情的真相,对责任人以警示教育为目的,督促其改正不良工作作风,改善工作态度,改变工作做法,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工作的满意度;另一方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跟踪办理,对出现的超时间未办结,认领未办等事项,坚决予以问责处理,对食品安全这样的重点环节,依照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采取警示、约谈、问责相结合的督办问责措施,充分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满足群众的诉求。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15: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