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需做到“三勤”

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梅江镇人民政府 姚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民群众,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群众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看家本领;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法宝。那么,作为一名工作在农村基层,根基在人民群众的乡镇干部如何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笔者认为,就是要做到“三勤”。

一是做到“勤看”。我们党几十年的群众工作经验证明,群众最讨厌的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能与群众沟通、关心群众、为群众办实事的干部才是深受群众喜欢的干部。因此,民以食为天,乡镇干部要到走进农村、深入群众,多看看农村公共设施、农民生活住所及生产生活状况,仔细观察一下群众的灶头,看看群众吃的、穿的、住的等等,做到从环境中看出“问题”,看出群众的所需、所想和所盼,只有把群众的生活状况摸准摸透,党的政策才能准确落实,乡镇的工作才有准确的切入点,党群干群关系也才会更加密切。

二是做到“勤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体现于: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亲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在涉及民生问题上,不说空话、套话,做到“民困我解、民需我帮、民求我应”,这才是乡镇干部的职责所在,同时要经常与群众面对面地交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懂讲透,经常介绍党与政府的工作,让群众知道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怀与体贴。对于一些群众抱怨的事情,应该当面解释清楚,让群众释疑解惑,解除误会,消除怨气,强加群众对党的信任度。

三是做到“勤听”。现实中,一些干部给群众说空话,群众就会说虚话。其实,与群众有没有感情,能不能让群众多讲,是试金石。与群众沟通的最好方式就是倾听,听取群众意见要让群众把话讲完,这种方式和方法,不仅能听到民声民意,更能增进与群众的感情,赢得群众的心。对群众无感情,即使听群众讲话,也会心不在焉,左顾右盼,毫无耐心。学会倾听,懂得尊重,群众就愿意与我们的干部交流交心。多听群众讲,让群众把话讲完,把想讲的话讲出来,把想提的意见提出来,把遇到的困难说出来,有利于切实解决基层和群众的实际问题,党群干群关系也会更牢固。

古人云:“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践行群众路线,领导干部务必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一名乡镇干部务必做到“三勤”,只有用务实之举,与群众保持同心同德、生死与共、荣辱相依的血肉联系,方能确保我们的国家长久安民兴邦。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15: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