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干部下村办公常态化点个赞

贵州省铜仁地区铜仁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李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在“群众家门口展开”,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就要从解决这些群众感受最深的细节入手,把群众当亲人,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是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唯一标准。因此,我们必须密切依靠群众、联系群众、帮助群众,只有真正做到在“群众家门口”办公,为民服务“面对面”,联系群众“零距离”,才能有效化解群众“办事难”问题,从而赢得群众的满意与信任。

然而,现实中,群众“办事难”情况却屡有发生,究其根源是公职人员的官僚作风在作祟,他们时时摆出一副“官架子”,高高在上,不把群众的大事小情放在心上,遇事互相推诿、“踢皮球”。再加之,信息不通畅,一些部门对于群众办理的业务所需材料、手续的信息缺乏公开和公示,有的干部责任心不强,对办事群众缺乏感情,群众资料没带齐,没有一次告知,使办事群众被“蒙在鼓里”,进一步增加了其办事难度。此外,群众办事有时候赶上干部不在或者找不到,出现反反复复地跑的现象,让群众苦不堪言,进一步影响了干群关系。

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就要从解决这些群众感受最深的细节入手,把群众当亲人,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因此,我们必须密切依靠群众、联系群众、帮助群众,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作为基层干部,更是要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增强为民服务本领,把人民利益作为基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当亲人,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好务,最大限度做到“服务到家”。白沙镇为促进干部转变作风,常态化、“零距离”地倾听群众诉求,积极为群众释疑解惑,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建立了村社办公会制度,每周在全镇选两个村社集中开展现场办公,让镇干部面对面跟群众交流,以便真正让群众的诉求得到及时妥善解决。白沙镇干部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心谈心,倾听群众最直接、最真实的意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让干部下村办公,并使之常态化,就是为了解决好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把变“等群众上门”为“送服务上门”,把“群众要办”转变为“为群众办”,是将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做到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值得各地借鉴。干部下村办公,就是用“面对面”服务群众化解群众“办事难”,让群众办事不出户、不出村,确保群众的诉求能得到及时解决,使党的各项政策措施贴近民情,合符民意、顺应民心;干部下村办公,就是“心贴心”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真正了做到办实事惠民生,赢得群众的满意与信任。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15: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