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抓三促”推进“三大工程”

江西省乐平市委党校 柴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是我省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激活红色基因的积极抓手,是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补齐基层组织弱化短板的重要探索,是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力保障,我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系统谋划,精心组织落实,确保三大工程扎实推进,深层次激活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促进作风全面优化,以优良作风促进科学发展。

一、抓制度建设力促“连心惠民”

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推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长期化、制度化,切实帮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服务群众,以诚心连接民心。一是深入推进万名机关干部集中下基层活动。巩固万名机关干部下基层成果,深入发动市、乡两级机关干部走出机关,深入一线,广交群众朋友,宣讲方针政策,听取意见建议,解决关乎群众利益的迫切问题。5月以来,全市万名干部深入一线宣讲1万余场,征集意见3000余条,解决问题1000余项。二是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完善调查研究、基层联系点、基层挂职任职、定期接待群众来访、与干部群众谈心、党员承诺践诺、市乡党代会代表直接联系群众等制度,拓展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渠道。三是健全党员干部为民服务长效机制。创新“三送”、“三进三解三促”、“为民党建”等有效载体,推行党员领导干部“民情家访”制度,建立党员到村(居)报到开展志愿服务制度,形成服务群众长效机制,推动我市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二、抓组织建设力促“强基固本”

以“软件硬化、硬件量化、晋位升级”为工作思路,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为突破口,以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加大“为民党建”创建和帮扶工作力度,进一步夯实党的组织基础、群众基础、执政基础。一是认真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行“四类四策”,集中整治软弱涣散组织。对班子不齐不强的实行“双挂”(县乡领导干部和第一书记“双重”挂点),重点解决好村级无领头雁问题;对不稳定因素、矛盾较多实行“三联”(联合纪检部门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公安部门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审计等相关部门审计核算村级财务以及低保、新农合等情况),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理清软弱涣散组织积弊;对党务村务民主管理混乱的实行“四改”(改制度、改服务、改场所、改整顿方法),形成对软弱涣散党组织“长期抓、抓长期”整顿态势;对集体经济薄弱的实行“共建”,由财政、发改、教育、劳动就业等单位帮助制定发展规划,选准致富路子,增强造血功能。目前,共调整党组织书记9人,扶持新建和改造办公场所104个,立项扶持2个村级经济项目,部门贷款担保项目3个,帮助引进致富项目3个,创办示范基地13个。二是落实服务型党组织各项任务。突出抓好健全基层组织体系、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等重点工作,着力强组织、强队伍、强载体、强制度、强阵地。三是加大基层基础帮扶保障力度。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健全帮扶基层工作机制,使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全面落实基层干部报酬待遇和社会保障待遇;加大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维修改造、服务配套和信息化建设力度,在全市建成一大批符合“六有、五服务”要求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三、抓宣传教育力促“模范成风”

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争做龚全珍式好干部”为主题,以学习讨论为载体,加强对焦裕禄、龚全珍同志等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着力增强生动性和感染力,进一步扩大典型的带动效应,进一步凝聚见贤思齐、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正能量。一是积极组织开展“远学焦裕禄,近学龚全珍,我该怎么做”大讨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先进照镜子、找差距,激发学习模范的内在动力。全市开展了8次学习讨论,开展了12次本地典型巡回宣讲,全市比学先进蔚然成风。二是组织开展集中推选“龚全珍式好干部”活动,广泛发动群众来参与、做评判,真正选出一批我们身边的有信仰、有担当、有情怀、有气节的好党员、好干部。并通过集中开展宣传、巡回演讲等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有榜样、做有标尺、赶有目标。全市100名干部进入“好干部库”,20名干部推荐为景德镇市“龚全珍式好干部”候选人。三是深入开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争做龚全珍式好干部”活动,健全学习模范、宣传模范、争做模范的长效机制,推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先进、争做模范变成自觉行为。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15: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