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避免“运动式”改革 防止反腐“一阵风”——从“阮籍为官”说开去

重庆市渝北区双凤桥街道党建办 邵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史料记载,阮籍曾到过山东东平县游玩,喜欢那里的风土人情,于是申请到那里去做官。到东平后,下令将府衙重重叠叠的墙壁拆除,让官衙的办公方式公开化,从而大大提高了官员的办公效率,此外还大刀阔斧地精简了法令,让官民拍手叫好。正当人们以为他要在官场上大展身手时,他却骑着驴,拍拍屁股走了,前后在东平逗留了十几天。李白对阮籍做官的这种潇洒劲头十分钦佩,写诗赞道:阮籍为太守,乘驴上东平。判竹十余日,一朝化风清。

从“阮籍为官”可以看出两个优点:一是为官有为,百姓叫好;二是看轻官位,不为名累。阮籍作为魏晋风雅名士,按理说并不擅长为官,然而为官十几日就能切中两点要害,一是办公公开提升效率,二是法令精简优化制度,使官场风气为之一新。然而在阮籍为官有为、不为名累的背后,我们不禁要问:阮籍走了,新政还能维持多久?会不会“人走政息”,“外甥打灯笼——照舅(照旧)”。

避免“运动式”改革,防止“一阵风”式反腐,关键在于完善制度设计,建立长效机制。“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事,甚至走向反面。”邓小平同志三十多年前的讲话思想,对于破解“人走政息”的困境仍然是把“金钥匙”。十八大闭幕以来,多名省部级高官相继因腐败问题“落马”。百姓固然拍手称快,但同时也有担忧,是否“新官上任三把火”,烧完了这一阵子,是否又会回到从前,更为关键的法治建设,是否会沦为空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决心:“我们所说的不论什麽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随着一批“大老虎”的落马,既表明了党中央的反腐决心,也给老百姓吃了“定心丸”。

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强调“以法治国”的施政理念,从过去的“运动式反腐”上升到“法制建设反腐”。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习总书记的这番话也寓示着中国的反腐廉政建设将从此踏入一个新台阶,一套从根本层面上遏制腐败的法律制度将逐步建立。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15: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