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白云区白沙关社区做足“三堂功课”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

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沙关社区服务中心 李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白沙关社区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既作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一环,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做足学习、谈心、自查“三堂功课”,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

做足学习功课,打牢思想基础。一是按照远学焦裕禄、近学文朝荣的要求,社区活动办制定《白沙关社区开展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计划》,明确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资料,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焦裕禄》、《文朝荣先进事迹报告会》、《郭明义》等影片。二是把观看息烽县民主生活会《专题片》作为“规定动作”,分2天组织社区党员领导干部、各总支(支部)负责人集中观看,对没能按时观看的人员,及时安排单独观看。三是坚持“一周一例会”制度,多次召开活动专题会议,“一把手”亲自安排部署,及时传达上级群众路线活动精神,安排部署活动相关工作,及时了解和通报活动开展情况,亲自讲授主题党课2次,对指导组成员、活动办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指导,为召开民主生活会做好思想准备。

做足谈心功课,消除距离隔阂。一是认真落实“四必谈”要求,党委书记带头开展谈心交心,彻底打消班子成员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过程中,怕影响形象、怕追究责任、怕得罪别人、怕影响前途等顾虑,班子成员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讲真话、讲实话,坦诚交流思想、交换意见;二是认真开展“两轮谈话”促膝交心。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之前开展一次谈心交心活动,征求对方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既谈自己的问题和不足,又谈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在民主生活会前开展第二轮谈心交心活动,对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意见“亮底”,深入沟通交流,进一步谈开谈通谈透,并形成“相互批评意见清单”。自今年6月底以来,召开专题会5次,集体查摆班子问题,共同会诊个人问题,班子认领“四风”问题13条,班子成员认领50条,成员之间共谈心谈话30余次。针对社区多项考核排名靠后,群众满意度偏低问题,社区专门召开集体谈心谈话会相互找问题。

做足自查功课,深入对照检查。坚持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分析原因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一把手”亲自组织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广泛征求班子成员的意见,进行多次修改完善。班子成员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从岗位职责、分管联系工作以及个人日常工作和生活小节,客观真实地给自己“画像”,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督导组点出的问题逐一正面回应,列出“四风”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逐一对照检查、说清楚、说具体“需要具体说明的问题”,对照检查材料真正做到“像、准、深、真”。 截止目前,社区召开专题会议修改班子对照检查材料5次,前后修改17稿,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反复修改均在10次以上。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15: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