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巍山:解四大民生问题争当群众“知心人”

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群众路线活动办 罗丽香、钟希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云南省巍山县争当群众“知心人”,以群众的诉求为指挥棒,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希望解决的车辆停放、校园安全、特困群众生活、环境卫生问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出实招解决车辆停放问题。针对城区车辆乱停乱放,造成交通秩序混乱、道路拥堵、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县交警大队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活动。一是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县交警大队民警以送法上门的方式对社区居民、沿街店铺业主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提高群众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性。二是强化管理,规范设置。对县城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清理排查,规范完善交通标线的划设,完善禁停、限速、停车场等交通标志及指示标识,确保交通安全设施齐全有效、统一规范;及时维护信号灯、电子警察、交通监控等设施。三是加强执勤,严格查处。在县城车辆、人员较为集中的路段设置执勤组,并按照车辆流量,每日分三个时段对重点路段进行定点执勤,将责任明确到个人,确保重点时段重点路段无乱停乱放现象;加大对各路口、学校周边街道的管理力度,及时清理乱停乱放、违法占道经营等行为,严肃查处酒后驾驶、疲劳驾驶、客车超速超员行为。四是多方配合,齐抓共管。县交警大队和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对未按规定停放的车辆进行清理,对影响通行的车辆采取强制拖离措施,对无法拖离的采取拍照保留证据,事后进行处罚,在处罚过程中对违法人员进行一对一的教育,处罚一人教育一人,做到处罚和教育相结合。

全方位构建校园安全防护网。为构建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实现“校园及校园周边秩序好、零发案”的预期目标,县公安局和县教育局合力共建校园安全防护网。一是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在校园及校园周边复杂部位开展治安秩序整治和涉校矛盾纠纷排查,在全县校园及周边扎实开展涉爆物品和管制刀具收缴工作,对学校周边的出租房屋、网吧及娱乐场所等重点部位开展大清查。二是开展校园安全检查。社区民警每月进入我县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落实校园内部安全防范、保卫等各项措施,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及问题,寻找安全防范薄弱环节;公安局各派出所与辖区各学校共签订了174份《校园安全管理责任书》,认真落实监管责任,监督指导学校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工作,督促学校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三是加强对高危人群及重点人员的摸排管控。结合“3·01”事件的警示,县公安局在全县范围内对涉恐涉爆涉危人员进行大排查,并重点对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长期缠访闹事、对社会严重不满、有暴力倾向的治安危险分子、涉恐、涉毒等人员进行排查,逐一落实教育、疏导、稳控措施,坚决防止这些人员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四是加强对学校、幼儿园等周边、街面的巡逻防控。县公安局增加警力,强化措施,在学生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和周边治安复杂的重点部位,加大定点警力和巡逻防控力度,切实做到学生上学、放学时段校园周边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五是严厉查处打击各类侵害师生、儿童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县公安局建立了打击处置涉校案(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对侵害师生人身安全、扰乱学校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快速反应、果断处置,采取有力措施坚决予以制止;对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案件进行集中摸排,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努力实现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稳定一方的社会效果。

用真心改善特困群众生活条件。为切实解决好“三无”和“三丧失”等特困群众帮扶问题,县民政局四措并举解难题。一是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三无”、“三丧失”人员均按照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给予全额保障,并对两类人员的水费、电费、有线收视费实行了减免优惠政策,有效保障了两类人员的基本生活。二是医疗救助全覆盖。“三无”、“三丧失”人员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实行全额资助,同时取消了病种限制和住院起付线,在定点医院救治医疗费用实现“零支付”,100%救助。住院救助封顶线为2万元/人/年,门诊救助封顶线为600元/人/年。三是认真做好临时救助工作。结合城市低保和医疗救助的实施,为因病、因灾或遇突发性、特殊性事件导致生活出现困难的“三无”、“三丧失”人员及时给予临时生活救助。四是确保住有所居。对于确实无房居住的“三无”、“三丧失”人员,住建等相关部门对其住房建设予以重点倾斜,通过城区提供廉租房、乡镇修建安居保障房,住房条件得以明显改善,基本解决了“三无”、“三丧失”人员的住房问题。

“三清洁”扮靓城乡生活环境。针对脏乱的环境卫生问题,巍山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三清洁”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实行一个县级部门负责一个片区的环境卫生和挂钩一个村委会(社区)的“三清洁”活动,全县90多家县级挂钩联系部门按照划定的卫生区域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主动参与辖区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各乡镇、村委会结合实际,点面结合,制定了“三清洁”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挂钩联系制度,明确挂钩库塘、河道、沟渠、街道路段、村委会(社区)等环境卫生整治的责任区,层层分解任务,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了全县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环境卫生整治“一盘棋”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全县参与整治活动人数达47万人次,清运垃圾6000多吨,累计投入资金1010.3万元。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15: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