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民主生活会要“辣”字当先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昭君镇人民政府 段晧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乡镇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个关键步骤,要出以公心、开门见山、实事求是,克服和避免“怕”的思想、“绕”的现象、“空”的问题,要开出质量和水平,既要真刀实枪、辣味十足,又要生动活泼、团结和谐,真正做到触及思想和灵魂。

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中重要一环,只有敢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真正找准问题、抓住要害,才能开出成果,开出实效。既不能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又不能回避共性问题中的个性因素;既不能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但又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查摆剖析思想作风根源;既不能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但又要积极主动承担班子问题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党员干部查摆问题、发现不足、改进作风的有效途径,但在一些地方,民主生活会仍然流于表面、空有其表:看似开展得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实际却是无关痛痒,根本没有触及问题的实质。下属批评领导战战兢兢、小心翼翼,在批评“外衣”的包裹下,隐性地“唱赞歌”、“说好话”;领导批评下属则是和风细雨、草草了事,怕影响党内团结。这种民主生活会“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不仅对改进作风毫无作用,还会助长党员干部弄虚作假的风气。开好民主生活会,一定要有“辣味”并将其贯穿始终,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作风改进的有力武器。

要用辣味“醒醒脑”。一些领导干部高高在上,听到看到的也都是一片“歌舞升平”,很容易沉溺、麻痹其中。因此不管是对领导还是对下属的批评要直接、尖锐,直指问题根源与要害,用诚恳的批评语言摘除笼罩着领导干部的虚假的“光环”,让那些沉浸在赞美、奉承的“甜味”中不可自拔的领导干部“精神一震”,“红红脸、出出汗、提提神、醒醒脑”,从而正视自己的缺点和问题,进而勇于改正。

要用辣味“通通气”。民主生活会要敞开大门,欢迎群众参与,鼓励群众讲真心话、提真意见,畅通群众参与的渠道,这也是使批评带上“辣味”的一种重要手段。俯下身、低下头,多听听群众的呼声,使“上下通达”、畅通无阻,让群众真正参与进来。只有用真心换真心,用“辣味”的批评消除领导干部与群众之间的隔阂,才能真正把民主生活会开出质量、开出水平。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做出样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把手”要带头示范,既要带头查找自身问题,鼓励班子成员“向我开炮”,又要带头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地指出班子成员的问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形成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浓厚氛围。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坚持严字当头、对标把关,不达要求的绝不放过,确保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会上要敢于发问、从严点评,直指问题、戳中麻骨。对民主生活会过程中出现的有违批评和自我批评原则的问题,该提醒纠正的要及时提醒纠正,该叫停的要及时叫停。

只要我们真正把思想谈透,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把功夫下足,立言立行,民主生活会就一定能取得实效,教育实践活动就一定能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15: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