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青年干部要强化“四个学会”

重庆市璧山区八塘镇政府 黄代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新的历史时期,青年干部面临的任务光荣而又艰巨。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使国家繁荣富强,使人民富裕幸福,这是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主力军的青年干部,应该充分地意识到自己肩负的重担,不断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学会学习。现代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新理论、新技术、新信息不断出现。青年干部务必要持之以恒地将学习作为第一要务,用蕴藏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洞察社会,审视人生,明辨是非,不断汲取营养,提高思想层次和道德水准,校正偏差,坚定追求,自觉培养起以使命、忠诚、纪律、牺牲和学习为核心的价值观。青年干部必须要学政治、学理论、学业务、学有专长。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点,真正使学习成为不懈的追求,渗透到日常工作生活中。使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要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锻炼,使青年干部开阔视野、丰富阅历,积累工作经验;同时也锻炼意志品质,改造思想作风,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学会思考。青年干部要锻炼自己的周到思维活动,养成独立思考、独立分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思考就是培养多角度哲学思维,这是观察事物、认识事物的一种能力和方法,也是青年干部成长的一个基本素质。青年干部必须学会用辩证的观点考虑和分析事物。一个人处理问题时要多变换角度。真正树立大局观念,完整准确地认识事物。正确对待来自方方面面的意见,切身体验方方面面的感受,充分考虑方方面面的利益,也只有这样才能逐步走向成熟。来自各个角度的反映都应该是客观的、真实的。对此,青年干部要予以足够重视和尊重,学会理解、包容,理性解释,正确引导,达到兼听则明,从善如流。

学会动脑。学会动脑,是青年干部展现自我最有效的方法,也是青年干部应具备的素质之一。青年干部应当注重在艰苦的环境或岗位去锻炼,提高自己,使自己的长处充分得到展现和发挥。要坦然对待环境,自觉接受并无条件地服从组织上的安排,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所处的环境和本岗位工作。要全面适应环境,从思想上真正把自己作为环境中的一员,以自己的诚心赢得周围同志的支持和帮助,真正融入到工作环境中去,积极开展工作,打开工作新局面。

学会总结。总结是提高的过程,也是进步的开始。总结的目的之一就是找出自己身上的不足,正确认识自我。总结不是简单的记录“流水帐”,也不是周而复始的重复。而是总结成功经验,取人之长,补已之短。取长补短就是向先进学习、鞭策自己。在工作中摆正自己的位置,检查自己的不足,博取他人所长,不断丰富自我,发展自我,提高自己的能力。只有这样,青年干部做人做事才能谦虚谨慎,心如止水。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15: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