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年轻干部要“当战士不当绅士”

山东省青州市委组织部 蔡洪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现阶段年轻干部身上多少有些脱离群众的“通病”:眼睛向上看的多,接通的“地气”少;纸上谈兵的多,脚踏实地的少;漂浮娇气的不良作风多,密切联系群众的务实精神少。克服这些弊病,笔者认为,年轻干部要扑在基层战场上,当战士不当绅士,在实战中下气力、动真格,扎实锤炼、强身健体,才能经得起艰难险阻、经得住群众的考验。

要淡化“官念”强化“群众观念”。年轻干部要立志做大事,不能立志做大官。要淡化“衙门老爷”理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头往下看、心往下想、腿往下走,真正放下“官架子”,接地气、沾土气、去官气,像雷锋一样把为人民服务当成事业,当成一种精神追求,视名利如粪土,视百姓为亲人,将心比心、精诚所至才能与群众打成一片。

要勤走“山岭”锤炼“干事本领”。老一辈革命家翻山越岭的精神绝不能丢,要敢于善于走坎坷“山岭”,踏泥泞小道,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锤炼干事“本领”。走山岭要一步一个脚印、步步而上,这是拼搏,就是要有一股敢闯敢做的认真劲,有涉险滩、啃硬骨头的气魄,不畏荆棘,不怕困难,迎难而上、克难而进,在挫折中成长的能力才是真本领。

要广接“地气”增强“为官底气”。“地气”滋养“底气”,底气足才能善作善成。年轻干部要扎根基层、广接“地气”,补短、补软、补缺,多到群众中,听群众牢骚批评;多与群众交心,了解群众诉求;多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好事实事,在基层磨炼中汲取营养、转变风气、增强底气、奋发有为,在实干中实现自身价值的提升。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4日 14: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