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市璧山区大兴镇:“三变三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重庆市璧山区大兴镇人民政府 郭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大兴镇坚持“问题”导向,“三变三为”转作风,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变“推”为“引”,转变作风贴近民心

针对过去部分工作人员“推、拖、躲”等不良作风,变“推”为“引”,使群众的问题得到尽快解决。一是设置标志标牌,亮牌指路。设置办公室分布牌5块、办公室标牌86 块,让群众看得明白、找得方便;设置工作牌126个,将每个工作人员的姓名、照片、部门、工作职责晒在群众眼皮下,便于群众监督。二是设置咨询台,全程带路。在镇政府大厅设置咨询台,每天由各办公室轮流派一名工作人员担任信息引导员,负责带领前来办事群众到相关部门,让群众少等待;属于反映事情、上访的群众,引导进群众接访室,由相关领导和综治办人员接访。三是成立服务中心,一站服务。在镇成立公共服务中心1个,将党群、建管、民政、社保、计生、安监、农业等7个群众“点选率”高的办公室选派工作人员到服务中心上班,形成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少跑路;在村(社区)设置便民服务中心19个,把村干部集中到服务中心,直面群众“办公”。

二、变“等”为“迎”,主动下访掌握民情

针对过去坐在办公室等群众来访、上访,群众感觉信访渠道不畅等问题,变 “等”为 “迎”,把办公室搬到场镇、院落、田间地头,实现与群众“零距离”。一是场镇接访。镇党政领导、机关中层干部、综治办人员、驻村干部逢场天到兴隆、丹凤、梅江、同心、大鹏5个场所在地的村(社区)接访,每个场每月固定3天集中接访;收集的问题由镇主要领导签发交与责任部门、责任人员限时办结。二是院落听访。13名党政领导到全镇各村(社区)以开院坝会、座谈会和摆龙门阵、拉家常等方式进行随访。已召开院坝会89次,听取和收集意见110条,梳理成70条,整改落实或政策解释70条。三是村社走访。群众工作队、驻村干部每月到所驻村社进行不少于8次的走访,深入农户家里了解群众困难。发放党的群众路线知识手册1000多册,惠民政策选编1万本,“连心卡”2万张。

三、变“浮”为“实”,立管实办解决民忧

针对以前信访案件办理程序不规范、落实效果差等情况,变“浮”为“实”,有效提升了信访件办理效率和质量。一是小案立办。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依照从快从好的原则,限时进行办结。2014年4月12日上午,党委书记柯真碧在接访中了解到原符家村3组集体土地被占后,社保名额分配不公的问题,下午就召开了有符家村驻村干部、五职干部、原符家村3组、9组社员大会,对社保名额进行了重新分配,群众十分满意。二是重案包办。坚持“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到位”的“三到位”工作原则,实行领导包案制。半年来,已解决历年遗留的信访件8件,正在办理5件,没有政策支撑解决、继续稳控的8件。三是要案联办。对于涉及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案件或者是涉及多个部门的难点案件,通过协同联办,与其他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加以解决。如针对文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拖欠210余名民工工资、经济补偿金310万元一案,大兴镇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全体机关干部共同参与,在区相关部门的配合下,于2014年4月圆满解决了此事。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4日 14: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