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威信:积极备战专题组织生活会

云南省威信县委组织部 郭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威信县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基层”为重点,强化措施,精心准备,靠前指导,积极备战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    

开展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一是组织广大党员在前阶段学习的基础上,认真学习党章,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关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实践活动一系列指示精神,特别是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让党员清楚党员的条件和标准,清楚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目的、方法和步骤。二是要求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前组织全体党员进行1次集中学习;要求村、社区“两委”及监督委员会班子成员中的党员开展1次集中学习,同时,要求农村学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驻昆党工委、流动党员党组织结合实际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三是针对基层党组织部分党员认为“四风”问题是领导干部的事,与己无关、不以为然等模糊认识,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党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正确对待自身存在的不足,正确对待群众提出的意见,正确对待党组织指出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

深入交心谈心,沟通交流思想。一是在基层党组织认真组织党员开展交心谈心活动,进一步沟通交流思想,消除误会,把交心谈心作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必经程序和规定动作,党员之间互相掏心窝子交心谈心、说心里话,既主动说自己身上的毛病,又直接指出对方的不足,特别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做到坦诚接受并相互提醒。二是在村、社区党组织,按照乡镇党委书记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谈;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与班子成员和下设党支部书记谈;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支部书记与每名党员谈;党员之间相互谈的要求开展交心谈心。在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党组织,按照县直机关工委班子成员与所辖党组织书记谈,党组织书记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党支部书记与党员谈、党员之间相互谈的要求开展交心谈心。同时,做到应谈尽谈、全面覆盖、不留死角。三是对外出流动党员流出地党组织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了解思想和工作情况;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则上门谈心,主动关心、听取意见;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则要求上级党组织书记针对突出问题重点谈话提醒,为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

撰写对照检查,列出问题清单。一是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交心谈心和前期向群众征求意见、查找问题的基础上,认真汇总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围绕党性意识强不强、服务群众好不好、为民办事公不公、自我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深入查摆问题,召开班子会或党员会进行会诊,逐项分析,重点查找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发展培养、教育培训、监督管理和联系服务党员,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群众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找准找实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严格按照“六个对照”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即:对照《党章》要求,看自己党性强不强,是不是一名合格党员;对照岗位职责,看自己是否认真履职;对照服务群众态度,看服务态度好不好,群众满意不满意;对照组织纪律要求,看是否自觉带头遵守纪律;对照法律法规和廉政准则,看自己是否依法依规办事、廉洁自律;对照干部树形象要求,看群众中是否树立了良的党员干部形象。三是围绕查找出的问题,剖析存在问题,深挖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有针对性的提出具体改进措施,并形成对照检查材料并报上级党组织审定,有效防止基层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走形式、搞变通、出偏差。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4日 14: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