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应站在“十字街头听讲”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金山社区公共服务中心 朱茂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有句古话:“能在十字街头听讲,不在老山洼里读书”。践行群众路线应站在“十字街头听讲”,“进百家门、听百家言、知百家事、解百家困、暧百家心”。铜陵市铜官山区金山社区践行群众路线坚持在“十字街头听讲”,通过多走多看多思多服务等办法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十字街头听讲”“进百家门、听百家言”: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一切工作的根本路线,它要求党在一切工作中,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并组织群众用自己的力量去解决自己的问题。“进百家门、听百家言”就是要俯下身子,走出来服务群众,了解群众需求,坚持走访调研,征求意见,服务过程中,到居民中,到企业里,到群众所需的地方,去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年老体弱居民需要采取入户征求意见,改变过去等着居民到办公场所点要服务的状态,转向主动“入户式”服务,通过规范入户服务行为、主动入户送服务、明确入户服务内容等规范措施“进百家门,听百家言”。

在“十字街头听讲”“知百家事、悉百家意”:党的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社区班子成员、全体网格人员通过坚持深入网格面对面开展群众路线活动,每天深入居民户两次,和居民交流、倾听居民呼声,了解社情民意,通过面对面交流“知道群众事、获悉群众意”。向居民发放 “社区民情联系卡”,方便社区居民遇到困难及时反映。三是通过信箱、QQ群等多种渠道,广泛收集社区居民的各类民情信息,了解社情民意。社区在办公大厅设立了民政残联、社会保障、人口计生等服务,与居民密切相关的事项均可实现“一趟式”办结,极大地方便了居民办事,根据居民需要社区在城市E站活动室,设立了“党员丹青书画室”。组织社区内有书画特长的老党员为青少年学生免费开展书画培训,挥毫泼墨,抒发内心感情。社区健身舞蹈队在广场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为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提供源源不断活力。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居民们在活动中从相识到相知,促进辖区居民日益紧密联系、团结共建和谐文明社区。

在“十字街头听讲”“解百家困、暧百家心”:2008年9月,胡锦涛同志视察小岗村,赞许地对小岗村委书记沈浩说:“群众拥护你是对你最大的褒奖”。意味着“群众满意”这块基石不能动摇,践行群众路线要始终坚持服务群众,以群众满意为追求。社区始终以创建“群众满意社区”为导向,坚持以务实的工作作风,争创群众满意社区,助推文明和谐社区建设。采取“一帮一”的形式与困难居民形成结对帮扶,对帮扶对象制定分类帮扶方案。针对家庭困难居民帮扶:社区通过两节送温暖、冬令春荒救助、水灾受损房屋维修补助等形式向辖区居民发放237户10920元专项救助款。针对家庭困难党员帮扶:社区“两代表一委员”和辖区单位党组织、非公企业支部走访慰问困难党员15名、贫困居民80余户,并为他们送去近3万余元慰问金和价值6千余元的米、油等生活慰问品,切实解决了他们的当务之急,受到基层党员、居民的一致好评。针对弱势群体的帮扶:积极为辖区低保家庭、残疾人员以及70周岁以上老人办理居民医疗保险,近年来共为低保139人,重残110人,70周岁以上居民416人办理了医疗保险,切实保障了弱势群体的利益。针对失业人员帮扶:社区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免费为失业居民进行新生儿护理、养老护理、计算机、插花艺术、营养配餐、电工钳工等培训,通过技能培训拓宽失业人员就业之路,近几年来累计已有500余名失业居民得到了技能培训。根据居民实际需要,帮助解决居民困难,提升居民“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4日 14: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