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自我审视明方向 敞开心扉扬正气——如何在群众路线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重庆市潼南县 杨银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在全国展开,要求破除“四风”,搞好作风建设,为此,各地纷纷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坚持开门搞活动”。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党根据长期革命斗争的经验总结出来的解决党内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的基本方法,是我们党解决思想作风问题的传家宝,是党保持旺盛生命力的重要手段。在群众路线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应注意“三看”:

第一,向后看,自我审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首先要正视自己,不仅要实事求是的审视自己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而且还应该虚心接受他人的批评。敢于亮丑,做到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严于解剖自己,是自我觉悟的表现,是进步的开始,得到的将是组织和周围同志的赞许和肯定;虚心地自觉地接受别人的批评,展示的是自己的宽广胸怀和知错就改的勇气,得到的也将会是自己的进步和同志的信任。

第二,向上看,正视领导。在批评中,有些同志怕批评上级“堵路子”,怕得罪领导而使批评变成一纸空文,甚至将提建议作为变相的恭维。要使批评真正取得实效,还应该“红红脸,出出汗”,坚持一切从工作出发,敞开心扉,坦诚的指出领导在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做到原则问题不让步,帮助领导正确认识自己,在工作中不断改进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好大喜功的领导也只是少数人,大多数领导还是非常真诚的希望他人给予一定的批评建议。

第三,左右看,团结同事。在开展批评时,不能因为私下恩怨而搞人生攻击,也不能捕风捉影,强加于人。要以责任心和公心为冈,处理、解决问题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掌握政策界限,不能搞过去那种“左”的错误做法。要从实际出发指出同事在工作中的不足,只有这样,才有利于共同进步,有利于同事间的团结。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4日 14: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