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

辽宁省瓦房店市教育局 张崇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 是来自民间的谚语,也就是说绳在细处断,冰在薄处裂。麻绳都是好多根细的绳子攒成的,越细的地方说明绳子越少,自然越容易断;冰层最薄的地方,将不堪重负,最容易断裂。

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引用了了这句民间谚语。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更广、领域更宽、数量更大,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问题更加具体尖锐,任务也更加艰巨。这就要求我们主动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木桶装水多少取决于最短木板”。毋庸讳言,虽然“慵懒散、奢私贪、蛮横硬”等问题不同程度上依然存在。如果将党群关系比作一条麻绳,那么正是那些歪风邪气将这股原本连接党群干群关系的粗实麻绳腐蚀变细,有了断绳之患。不关心群众冷暖,责任心不强,坐等上门多,主动问需少,用上网代替上门,用空话代替见面,遇到矛盾绕道走;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机械执行,死板操作,好事办不好;工作不专心,在位不在岗,天天走读,有事找不着人,领导职责空置等形式主义,断了“亲民之心、鱼水之情”,细了党群干群之间的血脉。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哄骗上级,糊弄群众,方法简单粗暴,对待群众态度恶劣,随意训斥的官僚作风,断了为民之情,寒了百姓之心。侵犯群众利益,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打白条、耍赖账等等行为更是断了民本意识,让“麻绳”越变越细。

以上事实告诉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抓实基层,打好基础,以真抓实干赢得百姓的尊重与信任,让党群干群血肉联系更密切,让党群关系这根绳子、这桩木桶更加粗壮、更加结实。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4日 14: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