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注重“六个结合” 创新“六化”驱动 夯实防震减灾基础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防震减灾局 夏柴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几年通过灾后重建,全县防震减灾工作得到加强,成功创建省级首批防震减灾示范县,地震监测、抗震设防、科普宣传有新的进展,但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防震减灾基层基础工作还薄弱,发展不平衡,一些乡镇、村社干部重视不够,群众平时防震减灾意识不强,地震系统“接地气”还未完全接上,防大震的任务还相当艰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切实解决“四风”问题,上下联动“接地气”、注重“六个”结合、创新“六化”驱动新机制,夯实全县防震减灾基础,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将教育实践活动与监测预报相结合,实现监测预报“网络化”。通过灾后重建,我们建成了“一中心九台站两系统”,这些纵横交错的站点不仅可以详实地记录地震参数,而且能够及时作出地震预警,并在地震发生10分钟内速报地震烈度及震中大体损失情况,为抗震救灾提供可靠依据。因此,要继续管好用好防震减灾综合技术系统,昼夜值班、监测预警、攻坚克难,力争作出有减灾实效的地震预测预报,为保护生命财产安全服务。对及时监测到的中强地震运用短信平台第一时间发出,维护社会稳定,实现监测预报“网络化”。

二、将教育实践活动与抗震设防相结合,实现抗震设防“法制化”。要严格执法,既要保护好地震台站设施正常运行,严厉打击破坏行为,又要监督检查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促使项目业主按规定报批,修筑抗震达标的牢固工程,增强抗御大地震的能力,同时要引导村民修建抗震民居,使全县所有建筑设施小震不坏、中震不修、大震不倒,直接减轻地震灾害损失,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实现抗震设防“法制化”。

三、将教育实践活动与应急救援相结合,实现应急准备“常态化”。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各乡镇、各部门、学校要修订完善地震应急预案,并在县应急办和防震减灾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集中开展应急演练,有针对性地加大处置大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应急能力。完善救灾物资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机制,实现专业储备与社会储备的有机结合。还要强化电力、通信、交通、医疗等应急保障能力建设,使人们养成临震及时科学疏散,遇灾自救、互救,部门快速出击,抢险保通,科学救援,实现应急准备“常态化”。

四、将教育实践活动与科普宣传相结合,实现宣传教育“多元化”。加强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各乡镇、部门、机关、企业、学校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职责分工,认真组织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利用各种会议、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六进”“六有”活动,使群众了解灾害风险,掌握减灾技能,提高防灾自救互救能力,实现宣传教育“多元化”。

五、将教育实践活动与地震科研相结合,实现科研成果“实用化”。利用“地震遗址完好,可供现场教学;地震断层丰富,可供科考研讨;灾害种类繁多,可供防灾培训;地震台站充足,可供监测实习;北川品牌突出,提升合作实力;禹羌环境优美,适宜投资开发”的“六大”优势资源,招商引智,吸引有关科研院所在北川从事防震减灾系列研究,走地震科学研究和防震减灾产业发展结合之路,既开发抗御地震适销对路的科研产品,又推进北川特色产业发展,促使科研成果“实用化”。

六、将教育实践活动与群测群防相结合,实现共筑共建“一体化”。各部门、各乡镇及社会公众要把防震减灾当成生命工程来抓,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按少敏书记和永安县长的重要批示,狠抓落实。乡镇、村组、社区干部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群测群防工作,不仅在大地震中要主动作为,而且在平时工作中要常抓不懈,建立“三网一员”群测群防长效机制,夯实防震减灾基层基础工作,形成“县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一体化”防震减灾工作新格局。

总之,防震减灾重在“防”,目的在“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为民务实清廉”。北川处在龙门山地震断裂带中北段,是全国全省的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北川的防震是最大的为民,全面的减灾是最大的务实,全县各级干部、党员务必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六化”驱动新机制,尽职尽责,狠抓落实,夯实基础,推进防震减灾事业科学发展,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为生命护航,防震减灾、为发展服务。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4日 14: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