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安开通“三五检察直通车”

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委党的群里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问意见、问需求、问期待、问效能、问建议;进乡村、进农户、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上台面、上路面、上桌面、上版面”——去年7月以来,正安县检察院通过“五问、五进、五上”,探索开展“三五检察直通车”服务行动。通过让干警多走一公里、群众少走一公里,切实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检察职能。

贴心“五问”暖民心

2009年3月,正安县瑞溪镇三把村龙孔坝组村民刘某承包了该镇一烤烟房工程,烟房承建工程总价9万元。施工期间,该镇分管副镇长郑某叫刘某打了2万元领条,之后郑某仿造刘某笔迹又打了1万元领条共领走3万元,但刘某只收到郑某支付的2万元。工程完工后,刘某到财务结账才知此事。在多次追问未果情况下,刘某开始了长达4年的上访。

2014年3月,正安县检察院“三五检察直通车”抵达瑞溪镇。抱着一试心里,刘某走进“直通车”。

刘某反映的情况引起了高度重视,通过走访、核查,真相浮出水面。最终,郑某交代了克扣1万元事实。当刘某接过追回的1万元钱时,激动地说:“谢谢你们解了我4年来的心病……”

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冷声,“三五检察直通车”行动开展后,队员们时刻牢记这句话。“直通车”先后到该县安场、芙溶江、和溪等19个乡镇,152个村(居),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向群众问意见、问需求、问期待、问效能、问建议,共受理各种民生事项453件,提供维权救助服务、协助解决民生事项148件,化解疑难案件3件,收到群众感谢信、感谢留言及电话73件次。

服务“五进”舒民心

前不久发生的一件事,让正安县溪镇大坎村村民对“三五检察直通车”印象深刻。

大坎村有个建于2011年的“有机肥积制加工场”,专为县烟草公司生产烤烟肥,主要原料是秸秆、杂草、粪便、油粑等。加工场发展不错,却未对污物进行处理,废水直接排入农田,恶臭难闻,严重影响了村民们生产生活。

核实了村民的投诉后,检察官发出《加大执法力度、有效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检察建议,严肃指出监管部门存在执法意识不强、监督不力等问题。

收到“检察建议”,该县环保部门立即展开调查。随后,一系列整改措施展开:限期完善排污处理设施,清除排入加工场外农田内的废旧物和污水等。很快,堆在田里的污物被拉走,村民们脸上绽开了笑容。如今,加工场经过整改,重新恢复了生产。

“进乡村、进农户、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围绕群众最期盼、最紧迫、最急需问题,围绕扶贫、救灾征地拆迁补助等问题,“三五检察直通车”集中开展了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从2013年7月以来,已查办此类案件18件19人,立查破坏生态环境滥伐林木渎职职务犯罪案2件2人,查办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以办案成效取信于民、解难于民。

宣传“五上”稳民心

在“三五检察直通车”开通后,服务队主动与社区、村镇和企业联系,组织开展廉政文化活动,通过“上台面”、上路面、上桌面、上版面”,引导法律服务从“文件”走上“文化”,从“会场”走入“广场”、“院坝”,打造职能预防、社会预防、家庭预防三位一体的廉政文化“互廉网”。

在该县繁华街道、农贸市场、广场、公路口等地,都有反腐倡廉标语。服务队还将院里的公务车“改头换面”,一时间,“流动接访室”、“流动矛盾化解室”、“流动法律咨询服务室”在正安县街头巷尾出现。服务队还向机关、企业干部职工赠送精典廉政书籍及《正安检察》等书籍,让廉政文化“摆上桌面”;将党风廉政建设内容充实到检察网站,使廉政文化“录入页面”;与报刊、电视、广播、网站联手,让廉政文化“登上版面。”

而今,服务队所到之处,基本实现了“四基本”目标,基本无群众上访、基本无群众积怨、基本无民众纠纷、基本无吸毒贩毒人员及重大刑事案件的发生。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4日 14: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