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抚顺市“三个始终”持续注力 让党旗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辽宁抚顺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陈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抚顺市在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工作中,坚持做到“三个始终”,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全市村、社区阵地建设呈现良好态势。

“书记工程”贯穿始终,在阵地建设中巩固基层政权。市委将阵地建设作为巩固基层政权的突破口,作为“书记工程”,通过抓书记和书记抓,牢牢抓住县区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县直部门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四个”关键层面,统领全市阵地建设。市委书记王桂芬多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县区书记会进行专题研究,全面部署项目审批、施工建设、资金管理等工作,10余次现场指导阵地建设,总体协调推进阵地选址、土地调剂、资金筹集、项目建设等工作。县、乡、村认真落实“书记”抓阵地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签订建设责任书,全程参与所包村工程进度、质量、安全、资金管理等工作,并现场研究解决建设过程中的材料采购运输、质量监管等具体问题,形成了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为一级负责的良好局面。

“精品意识”贯穿始终,共建党员群众幸福家园。市委明确提出“服务功能最优化,服务空间最大化,办公区域最小化”的建设要求,确保将阵地建设成为党群高度认可的“精品工程”。在农村,专门聘请市建筑设计院逐村进行现场勘察,结合各村实际,逐村绘制对比平面图、规划效果图、施工设计图。各乡镇、施工企业根据建设标准,分别制定工程清单和施工方案,实现一村一套图、一村一套工程清单、一村一套施工方案。很多村民赞不绝口:“这才是共产党干的活,咱们的新家像样儿、带劲儿,大家伙都竖大拇指!”在今年324个村级阵地建设任务中,全市共开工建设310个村,占96%,已竣工197个村,占61%。在社区,积极借助辖区单位的资源优势,采取资源共享、利用企业闲置资源等方法建设,在今年55个社区阵地建设任务中,已有49个社区开工建设,占89%,14个已经竣工,11个完成购买、置换或借用,2个已投入使用。市委组织部、民政局坚持每周一调度、半月一巡查,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还组建了6个巡查组,深入村(社区)实地巡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一些县区还下发了工作进度控制表,将建设任务完成时限到天、责任落实到人,推动了阵地建设健康开展。

“清风正气”贯穿始终,力促基层干部树威立信。市委将阵地建设作为检验市直机关部门及各级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的考场,实行全程考核。在具体项目操作中,市县(区)两级发改、城建、国土、环保、消防等部门,严格实行预审、联审制度,做到“三个不予审批”,即不符合土地利用规划的不予审批、有矛盾纠纷的地段不予审批、对有地质灾害隐患的不予审批。各级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将关口前移,对项目规划设计、公开招标、材料采购、工程质量、资金监管等方面全程跟踪监督,避免暗箱操作、索贿、受贿等腐败行为的发生。市县乡村分别成立建设资金监管机构,对本级阵地建设资金实行动态监管,保证专户存储、专款专用。严格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追究制,督促广大基层干部集中精力去抓、创新方法去办、持之以恒去盯,按程序、按规定、按步骤阳光操作,确保将阵地建设工程打造成党群满意的廉洁工程,锻造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目前,全市阵地建设无一起违规违纪案件,无一例群众投诉。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4日 14: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