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大理州农业局:“三强化三着力”抓实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促农就业

云南省大理州农业局党委 周应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农业局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保民生就业为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就业培训,通过“三强化三着力”抓实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促农就业。今年上半年,全州共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2.64万人,转移就业2.65万人。

强化组织领导,着力联合联动职能部门促农就业。年初,大理州委、州政府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工资性收入”列入2014年州人民政府实施并重点督查的20项重要工作,纳入全州年度重点督办项目,充分体现了州委州政府对农民就业工作的高度关注。州农业部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不断加强协调沟通,强化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指导培训,为全州农民就业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

强化创业培训,着力提升职业技能促农就业。进一步规范培训程序。制定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全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就业及资金使用管理的政策措施,为进一步规范全州农村劳动力培训工作提供了制度支撑。根据市场需求,加强与企业、院校的合作,采取“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将职业介绍、就业后的服务管理融为一体,有效提高了培训后的就业率。对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开展创业培训,并为农民创业提供资金等政策扶持,促进了农民创业就业。今年以来,州农广校为60名农村劳动者开展了创业培训。

强化统筹协调,着力开展座谈招聘促农就业。在州劳转办的统筹协调下,各县市劳转办借新春佳节农民工返乡之机,深入农民工工作第一线和返乡农民工集中的村社,组织农民工召开座谈会,从解决生活困难等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切实帮助农民工解决就业难问题,上半年全州组织开展座谈会39场。今年以来,全州以开展“春风行动”和“省级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示范性招聘会项目”为载体,结合干旱和开展“农转城”工作实际,实施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特别行动计划”,实现了需求双方的有效对接,确保旱区农民和“农转城”居民能转得出,能就业,稳得下,在实现了增收的基础上确保了社会稳定。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4日 14: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