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涪陵区百胜镇:践行群众路线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力量

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人民政府 赵许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庆涪陵区百胜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始终坚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聚焦“四风”、解决问题为着力点,以转变作风、联系群众为突破口,以“提素质、转作风、重民生、构和谐”为主线,以“四学四查四强化”为抓手,强化“四种意识”,开展了“五个一”学习教育活动,大力实施民生“六大工程”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有序地开展。

全镇营造浓厚氛围

知情是信任的前提,理解是支持的基础。镇党委始终把宣传教育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以持续跟进的宣传发动,不断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宣传,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对活动的认同度、参与度和重视度,也赢得了广大群众支持。在宣传上,注重“三个结合”:注重干部思想的统一与群众思想的认知度相结合,注重学习党的各项政治理论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注重突出问题的导向和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

镇党委利用干部职工大会、村社党员干部会、群众座谈会等形式,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方法步骤等;动态制作6期展板,发布34期简报信息,专门展示和报道活动每个阶段进展情况;在场镇、村(居)明显地悬挂宣传条幅45幅,大力宣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由各督导组领导带队,组织10名大学生村官进村入社进行宣讲,让群众知晓明白;充分利用百胜政务微博、QQ交流平台、百胜镇网站及时报道教育实践活动的举措、进展和创新做法。通过广泛宣传,在全镇上下营造浓厚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晓度、参与度。

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环节,是抓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也是直接影响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整体成效的关键环节。镇党委高度重视活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提升活动实效,始终注重开门搞学习、开门纳谏、开门搞调研、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两手抓两促进“五个坚持”,以“学堂式”、“讨论式”、“调研式”学习,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精神状态、为民办事、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作好准备。

为使学教活动有特色,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镇党委围绕“四种意识”,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其中包括开展了一次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一次政治理论信仰党课辅导课、一次法制理论报告、一次学习心得交流会、一次农电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全镇100多干部走村串户,对全镇13872户用电户一一进行排查,查出表后电杆破损、电杆高度不够以及磁葫损坏等隐患1923户,室内乱搭乱接线路老化等用电安全隐患2145户,并告知农户限期整改。

截止目前,全镇共集中理论学习教育16次,观看电影记录教育片90人次,组织义务献血献爱心活动1次,党员干部每人撰写学习心得体会2篇,撰写心得体会234篇。通过多种活动方式,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提升了学习兴趣,找准了自己差距、明确了努力方向,增强学习的自觉性,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扎实推进民生建设

民生利益无小事,镇党委政府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建设,着力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真正让群众得实惠。

公路建设工程,投资890万元,硬化公路31.5公里,投资35万元对镇道、村道进行常态化养护;移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投资556万元,硬化9条道路7.3公里,解决移民村社10000人移民群众出行难问题;山坪塘整治工程,总投资约500万元,整治100口高标准山坪塘,解决19个村(社区)38740人的生产生活灌溉饮水问题;人畜饮水工程,投资约762万元,实施供水管网安装、水厂扩网和喀斯特地貌项目等工程,可望解决10007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同时加大土地复垦、森林防护、危房整治和场镇、社会保障、便民服务工程,增强党组织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镇党委通过群教活动强经济促发展,实施“富民兴镇”工程,着力加强特色农业效益、榨菜产业的发展,打造全区特色瓜菜之乡和全区中小企业集群地建设基地。

加强作风整顿增强创业激情

镇党委政府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建立领导干部每周工作日接访和领导干部定期定点下基层接待群众制度,开展“双帮双联双促”亲民活动,整顿机关文风、会风和机关干部参会会风,建立和完善公车、财务管理制度,加强机关干部作风整顿和机关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实行定位目标考核制度,规范村级财务“三资”管理等,研究部署落实了镇党委有关“10+5+3”专项整治和区委100项重点整治(其中百胜镇20项重点整治)内容。

截止目前,镇党员干部共下访接待群众510人次,共收集各类矛盾纠纷210件,化解175件,化解率达83.3%。区委100项重点突出问题涉及百胜镇的20项,已经整治17项,正在整治2项,未整治1项;涉及镇级群众反映较突出问题的41项已经解决24项,正在解决15项,暂不能解决2项。

活动力求“深、广、准、严、实”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镇党委一直在“深、广、准、严、实”5个字上下功夫。

“深”,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和讨论交流,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和觉悟水平,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实的认识基础和思想保证。“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开言路听意见,集思广益抓整改。“准”,活动的主要任务是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无论是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还是整改落实,都紧扣“四风”问题,不“走神”,不“变形”,不“跑偏”,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严”,聚焦“四风”查摆出来的问题,严肃诚恳地开展批评,坚持标准,严格要求,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让广大群众满意。“实”,发扬钉子的精神,聚焦“四风”抓整改、动真格、求实效,严格正风肃纪,强化建章立制,标本兼治,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下一步,镇党委持续把“重民意惠民生”作为深入贯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路线落实到推进百胜经济发展的全过程。进一步梳理、总结各方对群教活动的意见建议,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和当前工作相结合、相促进,以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好民生实事、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在改进作风中认真提升思想觉悟,在务实工作中提升作风,不断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4日 14: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