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在新媒体时代的“微服私访”

重庆北碚区蔡家岗镇 张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强调“坚持正确导向,提高引导能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信息技术的瞬息万变,让传播的手段不断提高。借助互联网、手机移动终端发布权威信息,倾听民意,传播激浊扬清的正能量,这是新时期群众路线的新路子。在新媒体环境下,领导干部一方面要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另一方面也要努力成为驾驭新媒体的行家里手,在“微服私访”中把握舆论动态,疏导公众情绪,提升政府公信力。

树立“微服私访”意识,永葆人民公仆本色。互联网是一个庞大而虚拟的公共政治空间,气氛宽松,民主空气浓厚,人流量大,是最好的民主生活会的会所,也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最佳场地,对国计民生大事的关注,对建设和谐社会的建议可谓切中要害、切实可行。不过,网络空间也充斥着各种非理性的流言蜚语。领导干部在组织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灵魂作用,只有真正懂网、知网,才可能融入网络,改变网络。因此,在web2.0时代,领导干部要积极学习网络新媒体的操作技术、传播规律,努力掌握与新媒体沟通交流的技巧,有效通过网络媒体了解民意,疏导民情、化解矛盾,在“微服私访”中永葆人民公仆本色,做到放下架子、拉下面子、俯下身子,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有限的行政资源与无限的群众力量结合起来,走出一条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共同维护和谐稳定的新路子。

畅通网络民意渠道,完善各种监督机制。近年来,互联网在中国民众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中国公民以网民的身份通过互联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沸腾的网络民意十分广泛,既有精英阶层言论,又有来自平民草根阶层的声音。领导干部在互联网空间“微服私访”,其目的在于更好地联系群众,为群众服务。因此,领导干部要主动通过各大门户网站、社区、贴吧,倾听沸腾民意,接受网络监督。因为这些批评意见,是一种真诚的提醒,善意的告诫,更是一种思想洗礼。“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了解民情、汇聚民智后,领导干部应努力将网络优势化为执政“生产力”,使网络民意最终在现实的公共决策和政策执行过程中有效展现出来。正如卢梭所言:“一个透明的社会,人的心可以沟通。”我深信,如此一来,“干群一家亲”的形成,就不再遥远。

线上线下互相协调,扎实推进群教活动。当前,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陆续进入收尾阶段,“收官”如何?全党在看,群众在盼。笔者认为,能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线上线下的互相协调,重要至极。线下,各级党委正在如火如荼推进群教活动,但其效果究竟如何,网友也是众说纷纭、褒贬不一。而领导干部在线上的“微服私访”,实为必要,这不是形式,更不是作秀,不仅要“上得去”,更要“下得来”。“上得去”是要通过网络空间的“微服私访”了解活动情况,让群众监督和评议,并不断反思总结;“下得来”是要将网络信息分析研究,辩伪存真,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里路”,给人民群众一个负责任的答复,推动问题的有效解决。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民生服务永无止境,这是为政之本色。我坚信,在推进群教活动中实现“线上线下”互相协调,必能积聚起巨大的正能量,使得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4日 15: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