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确用好手中的权力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八矿 王绍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所有的腐败案件中,都与权力腐败有关。把权力当做谋私的工具,假公济私、损公肥私,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如何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办好事,当好人民公仆,应当自觉理解和把握以下三点:

一要勤政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用好权。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该珍爱手中的权力,珍惜人民的信任,牢记党的宗旨,为人民群众谋福利;在工作中要勤于思考,敢于担当,不怕困难,勇于挑战;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把握群众期盼,回应群众诉求,虚心向群众学习,放下架子,去掉“官”气,与群众平等相待,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要脚踏实地,注重实效,不做表面文章,不欺上瞒下,把为人民群众办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把群众盼望的事办得当,办在群众心里头,让群众满意。当领导干部,不管任何时候,什么位置,能力再强,邪气不可有;年纪再轻,骄气不可长;权位再高,官气不可旺;功劳再大,傲气不可扬。每个党员干部,一定要正确处理好三个方面关系:一是处理好做官与做人的关系。要想做好官,首先做好人,做好人才能用好权,清正廉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赢得群众信赖;二是处理好个人与群众的关系。俗话说,民心是杆秤,孰轻孰重知根底,得民心者一呼百应,失民心者一事无成。处理好个人与群众的关系,在实际工作中,要自觉维护群众的利益,深入群众,体察民情,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中,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办实事中体现价值,赢得威望;三是处理好权力与能力的关系。权力不一定等于能力,真想搞好工作,干一番事业,就不应过于看重权力和地位,而应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实践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提高能力。

二要务实重干。“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习总书记指出,做好我们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关键在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对千百年来治国理政经验教训的科学总结。“如果落实工作抓得不好,再好的方针、政策、工作部署也会落空,再伟大的目标任务也实现不了。”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焦裕禄同志永远是我们务实重干的典范,在他看来务实重干既是一种科学精神,也是一种工作作风,还是一种人生态度。为了改变兰考的落后面貌,他从兰考的县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坚持把战胜灾害、改善生产条件、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大力调整农业结构,为兰考长远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务实重干是法宝。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靠务实来践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靠务实来贯彻,前进中的重重难关靠务实来突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靠务实来实现,反腐倡廉建设靠“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作风来推进,良好的作风品格在务实中养成和坚持。只有务实重干才能不断推进改革深入发展,才能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实惠,才能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

三要廉洁奉公。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各种利益诱惑无时不在考验着党员干部,也无时不在要求党员干部保持清醒头脑,不要让贪婪、自私玷污人民赋予的权力。保证权力不被当作损公肥私、损人利己的工具,重要的一点在于掌权人是否能够廉洁自律,秉公用权。用好权力的关键是对权力的认识和理解,有的人权力观“错位”后,认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淡忘了人民群众的感受,更忘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个千年不变的古训。政治动摇、经济贪婪和生活堕落,只能加剧权力观的扭曲、理想信念的背弃和党性的丧失。这方面可供警示的案例非常多。既有一般领导,也有高级干部,最终的结局无不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惨痛的教训警示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要坚持廉洁奉公,就必须按原则用权,不用权力搞庸俗的人际关系;必须依法用权,按照各项权限的规定使用权力,不揽权,不越权,认真做好职权范围内的工作;必须按程序用权,克服权力使用的随意性、专断性,防止滥用职权。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权力运用廉洁高效,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做到权为民用,事为民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4日 15: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