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改落实莫急着“向前跑”

重庆市巴南区石滩镇双寨村 覃文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大都把结束时间预定在9月或10月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很多地方先后转入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最后一个环节。这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关系着党的作风能否得到真正的改进。然而,转段初始,一些地方却突然开始急着“向前跑”,试图把活动的全部程序尽快走完,从而真正结束这项工作。

追根溯源,这些地方之所以急着“向前跑”,一方面是因为“怕落后”,怕自己的进度跟不上上级或者是兄弟单位,从而成为别人眼中的“后进单位”。要知道,教育实践活动无论对哪一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来说都是一项艰巨而又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成为后进单位,自然是极不光彩的。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闯关”思想的仍然存在,使得部分党员干部以为只要程序走完便万事大吉。在这两种思想的影响下,过往的学习教育扎不扎实,自我剖析深不深刻,“四风”问题聚不聚焦,整改措施落实得彻不彻底、完不完全,整改过程中是不是发现了新的问题,这一个个疑问都会成为过眼云烟,根本不值一提,因为所有人都在急着“向前跑”,急着让文字上纸、让制度上墙。在他们的眼中,前方就是终点,现在要做的就是用最快的速度冲刺,冲过去,便是胜利。

只是,在田径场上,眼见终点就在前方的运动员突然加快速度用力冲刺,本就无可厚非。然而同样的道理运用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上,却十分要不得。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在于给党员干部“洗洗澡、治治病”。我们都知道,身子要“洗”干净,“病根”要彻底清除,就不能过分追求时间的长短和速度的快慢。否则,时间短了,速度也快了,却可能“欲速则不达”,导致一些隐蔽的“污点”没有被洗干净,一些根深蒂固的“病根”没有被彻底铲除,从而影响整体效果。同样,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作为关键环节,一旦时间太短或者速度过快,都有可能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整体效果产生不良的影响。

因此,要确保活动取得真正成效,干部队伍作风得到真正改善,越到关键环节和紧要关头,我们就越不能松懈,就越要放慢脚步、用足时间,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落实好每一条整改措施,建立好每一个相关制度。为此,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首先必须改变认识,彻底摒弃那种“以时间和速度论英雄”的错误做法,并积极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和群众真正把整改落实的质量的高低和效果的好坏作为评价教育实践活动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同时,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高标准和严要求,越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在群众的监督下开展整改落实,做到什么时候群众说“可以建章立制”才建章立制,什么时候群众说“可以结束”了才能结束。如此,我们才不会急着“向前跑”,整改落实才能出实效。否则,即使过了“终点线”,前面的“路”仍有可能是“白跑了一趟”,毫无意义。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5日 15: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