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 唱响清新从政主旋律

重庆市合川区渭沱镇人民政府 施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养浩《为政忠告》里说:“入则恳恳以尽忠,出则谦谦以自悔。”的确,古往今来,一串串闪光的名字:焦裕禄、孔繁森、沈浩、王瑛、王乐义、牛玉儒、龚全珍、杨善洲,诠释着如何做到“行己有耻”、“三省吾身”,做到一名高素质的党员干部。

“为政不在多言,须息息丛省身克己而出;当官务持大体,思事事皆民生国计所关”。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今天,深入开展清新从政文化建设活动,是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历练干部作风的重要举措,是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抓手,是实现中国梦、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重要保证。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如何做好“为民奉献、务实清廉”,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加强政德建设、树立服务行政体系

干部德的问题,是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焦点,并反复强调选拔使用干部一定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做为基层干部更应把政德修养作为立身之本、为官之要、从政之基,做到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一切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树立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光辉形象。党中央、市委、区委均把加强政德建设做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重点。

尤其是当前,合川区正处在加速发展全面赶超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践行“为民、务实、清廉”政德理念尤为重要,现阶段一、二、三产业结构不合理,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城乡教育存在差距,农村教育普及程度远低于城市,城乡医疗也存在差距,农村医疗质量远低于城市,以及发展拆迁等问题引发的党群、干群关系的紧张,群众满意度有所下降,基层党组织要立足于转变服务态势,进行服务改革,实现了“管理模式”向“服务模式”的蜕变,干部作风由过去的“为民办事”不得不完成的工作任务转变为“为民服务”全心全意的服务责任,采取理论教育与实践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将实践载体设置与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相结合,让干部在为民排忧解难办实事中锤炼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服务理念教育让我们干部在思想上树立起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理念,树立起“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帮助群众即政绩”的正确观念,作为基层干部更要常怀为民之心,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作为“为民”的表率。为民就是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忠实地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当好人民公仆,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是政德的核心。

二、加强监督建设、树立群众监督体系

毛泽东曾说过:“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群众监督是民主社会的重要特征,是检验人民是否真正当家作主的重要标准。

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市场经济发展不够充分,平等开放观念薄弱,民主法制氛围匮乏,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群众监督权在社会生活中的实现,这表现在: 一是群众监督意识弱 ,害怕打击报复;二是群众知情难,政府信息公开程度低;三是群众反映问题难,解决问题难。

群众监督是完善社会主义权力监督体系,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当家作主本质的体现。加强对群众监督的支持和保障力度,保障人民群众作为国家主人的合法地位和利益。针对上述问题,保障群众监督权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强化群众监督意识 ,提高人民群众的维权意识,使其克服依附心理、畏惧心理、从众心理的影响,意识到监督是自己应有的权利,鼓励其积极、正确地行使监督权,并教育其在民主权利或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积极地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利益;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没有知情权就没有监督权,知情权是监督权的基础。与群众知情权相对应的就是政府信息的公开。政务公开为群众提供知政、参政、议政的机会,方便群众对国家机关及其公务人员的监督,对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预防、减少和惩治腐败现象,发挥着重要的积极作用;三是加大对群众所反映问题的处理力度,保障群众监督的实效性,要加大对群众监督的重视力度和对群众所举报问题的查处力度,激发人民群众监督权力的积极性。要鼓励举报人就必须使其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他的举报会被重视、被处理并给予满意的答复,做到群众举报 “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真正解决群众所反映的廉政问题,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 

三、加强廉政建设、树立党员自律体系

廉洁自律,是我们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品格。古人说:“政者正也”,是讲为政者必须身正行直,办事公道,不以私害公。正人先正己,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从自身做起,起表率作用,坚持学习,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加强道德修养,筑起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

现阶段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重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以“为民奉献、务实清廉”为内容的清新从政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各级纪委首先为活动创造好的外面环境,一是从制度上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进行约束。狠刹狠刹用公款请客送礼风,狠刹依仗部门特权,吃、拿、卡、要风,树立起遵纪守法、秉公办事、好人得势的正气,树立起良好的政风、行风;二是要积极开展党纪政纪条规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使党员干部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挂放在心上,自觉深入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自觉同享乐主义、拜金主义,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的意识;三是要开展正面典型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大力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深刻剖析典型案件,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以案明纪、以案施教,起到震慑作用,使党员干部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防微杜渐,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始终做到警钟长鸣。

清新的外面环境才能助推党员自律体系的建立,基层干部必须恪守清廉之求,以严于律己的自律精神作“清廉”的表率,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切实做到拒腐蚀、永不沾,这是政德的内在要求。“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基层干部要带头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敬畏共产党员的称号,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管好自己、管好亲友、管好身边的人。始终以清正廉洁为基本守则,以公仆之心对待权力,以平常之心对待地位,以奉献之心对待事业,在思想上保持高度警惕,在行动中自觉防微杜渐,从自身的生活作风抓起,从司空见惯的小事做起,切实做到慎权、慎欲、慎微、慎独、慎友。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5日 15: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