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湖北省襄阳市养老保险管理局 田伯韬、田岚、沙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湖北省襄阳市人社局针对群众期盼解决的养老、就业、看病等一批关系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整改工作的重中之重立行立改,做到零距离对接,心贴心服务,切实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确保取得让群众看得见、让群众真满意的效果。

指纹认证让养老更方便

日前,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公司退休人员苏廷梅在襄阳市农业银行庞公支行营业厅指纹认证窗口摁下了自己的指纹,成为该市在金融机构网点办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的第一人。至此,襄阳市人社局与市农业银行,已在市区31家农行网点设立了指纹认证点,今后,市区参保离退休人员持身份证、退休证,可在其中任意一个网点进行每年一次的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这是该局坚持“以服务惠民生,以创新激活力,以品质铸品牌”,畅通服务民生最后一公里的又一举措。

此前,该局已在市区辖区面积大、退休人员多的24个社区设立了指纹认证点,通过就近社区办理、大企业上门服务、病残人员预约入户服务、异地(国外)邮寄认证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惠民举措,13万企业离退休人员办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不再往返奔波。为更加方便参保群众,该局与金融机构合作,在全省率先开展银行协助认证服务,利用金融系统完善的信息系统、密布的营业网点、规范的服务理念、高素质的从业人员开展生存认证,老人们只需在领取养老金时顺带认证,不仅安全、便捷、及时,还弥补了社区经办的“短板”。

据襄阳市人社局总经济师李君介绍,年内该局还要将工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纳入认证系统,届时,市区认证服务网点将达到130多个,真正实现“家门口”认证。

搭建人力资源供求双方沟通平台

在查摆问题和征求意见过程中,襄阳市人社局就业部门通过征询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建议,了解到群众迫切需要获取最新的就业信息,尤其是对职业供求信息的需要是当务之急。

该局遵循“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条群众路线,全力提升人力资源市场服务质量。他们结合新近开通的“湖北公共招聘网”特点和群众热衷于使用手机上网的习惯,决定在鄂西北人力资源市场免费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相互沟通的无线网络平台(WIFI),方便用人单位在“湖北公共招聘网”上发布招聘信息,求职者在该网站进行网上求职登记和查询招聘信息,通过市场大屏引导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在“湖北公共招聘网”共同参与互动。与此同时,该局还通过开展“春风行动”和“就业援助月”活动,今年以来,共组织5423家用人单位招聘,提供岗位需求82408个,79233名求职者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协议。

满意不满意群众说了算

为解决参保群众办理医保业务排长队问题,襄阳市人社局对医保业务大厅进行了标准化改造。大厅被划分为咨询服务、资料领取、休息等待、自助服务、业务办理等功能区,大厅里有导服台,设立了20个服务窗口。在管理上,他们编制了标准化管理手册,使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有制度约束和监督管理。例如,工作人员的纪律强不强,指纹考勤有记录;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好不好,由群众来评判;工作成绩如何,依据考核办法,实行一月一考核。

为了给参保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该局医保窗口实施通岗通办,让参保人员即办即走。过去,参保人员在服务大厅一个窗口只能办理一件事,报销医疗费要跑好几个窗口。为了确保每个岗位都能承办医保业务,该局强化培训、提升素质,使一人办一项业务变成一人办所有业务,让参保人员办事一号通。如今,参保人员到医保窗口办事,在叫号机上取号后,可以在休息区等待,按排队顺序到指定窗口就能办完所有业务,实现了通岗通办。

为了了解参保人员对医保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办事质量,该局设定办事程序,工作人员每办完一件事,信息系统就会自动提醒参保人员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质量、效率打分,按“非常满意、满意、不满意”进行评价。每月由考核小组进行考评,对不满意的工作人员扣0.5分,超过承诺时限未办结的扣2分,引起投诉的扣3分,并及时约谈当事人。

此外,该局对前来咨询的参保人员发放一次性告知单,上面有办理医保业务需要哪些资料,在哪里办理等信息,一目了然。对手续不全的参保人员,窗口的工作人员会发放一张缺件告知单,告诉参保人员缺哪些资料、在哪里补办,避免来回跑;对已受理需要审核才能支付的事项,工作人员会向参保人员发放承诺单,承诺在几个工作日内办结,接受参保人员的监督。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5日 15: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