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是“官不聊生”还是“为官不为”?

贵州省六枝特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 夏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在当前全党反“四风”的高压下,有些官员发出了“为官不易”,甚至是“官不聊生”的感慨,进而出现了“为官不为”的现象。

“官”字上面一顶帽,下面两张口,口间一直杠。百姓把我们的官称做父母官,这就要求我们应该为百姓多说话、多做事,这就是管好两个口。上级的政策制度要靠中间的这根直杠来一丝不苟地传达,认真坚决地执行,这就是上帽中杠的关系。习总书记说“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这幅对联以浅显的语言揭示了官民关系,封建时代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得多。

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既然选择了当官,就意味着选择了吃苦。做人做官的成功或失败,靠的是百姓的口碑。官民关系,从来都只是服务与被服务,那种官管民,官在上、民在下的认识,以官为本、以官为贵、以官为尊的官本位的思想是要不得的。在台上没有人说你,不敢也不想,但不在位时,只会落得一个众人不理睬。做了官只往上看,瞧不起下,随意欺侮百姓,割裂了我党同群众的鱼水联系,那我们的事业注定要失败的。

自己也是百姓,这道出了我们中华民族做人的本质要求。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首先要明确我们的“官”是谁给的,应该要为谁做。一方大员,担负着地方经济的发展,社会治安的稳定,百姓的幸福安康,可谓责任重大。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勤奋努力,是干不好工作,搞不好事业的。就会发出“为官不易”、“官不聊生”的感慨。

所以为官要从严,必须在监督中使用权利,必须在生活中约束自己,要坚决摒弃“为官不为”的行为。一定要站稳立场,克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混日子的想法,按照习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修为。坚持正确的为官理念,心系百姓、与时俱进、苦干实干,干出让群众满意的工作实效,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5日 15: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