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既要“回头看”更要“向前看”

河南省固始县陈集镇人民政府 华新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陆续召开,一些党员干部出现了这样的心态,认为民主生活会就是对前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集中汇演”,任务或者主要任务已经完成,接下来可以喘口气放松放松了。其实恰恰相反,民主生活会只是行军途中的一次“三湾整编”,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改革发展道路仍然任重道远。

每一个基层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都应是一次小范围的“拨乱反正”会,是对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过去存在错误的清醒认识,是对自身存在缺点和问题的梳理汇总,是一次“回头看”,是一次总结、发现、分析、应对。缺点发现了、问题找到了,不能开个会讲讲、写个对照检查材料汇报汇报就算了,更不能把民主生活看成一次“闯关”, 要在查摆的基础上找对策、想出路、建章立制、整改落实,不应局限于“回头看”,更要“向前看”。

“回头看”是前提,“向前看”是关键。“回头看”的质量如何不是看民主生活会开的红没红脸、出没出汗、惊没惊心,也不是看开的有多热烈,而是看缺点看得清不清,问题找得准不准。所以,要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回头看,同时将民主生活会的内容向群众公开,看看群众的认同度,群众不认同,就要重新开,群众认同了,就应及时“对症把脉”、建章立制加以整改落实。

整改落实不是“突击战”,而是“持久战”,不仅看过程,更要看“疗效”,要边改边查,边查边改,不断纠正,持续前进。“向前看”不能把目光停留在短期效应上,要“抓长”;不能以活动结束为终结点,要“抓常”;不能抓大放小、虎头蛇尾,要“抓细”。“抓长”主要是建章立制,建章立制不是就事论事建个规章制度“作作秀”就行了,建之前一定要走好群众路线,广泛调研论证,建立的规章制度要密切联系实际,既具有“战术”意义又具备长远的“战略”眼光。“抓常”重点要有一颗平常心,不能抱有急功近利的思想,要把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当成吃饭、睡觉一样,使其习以为常。“抓细”不是抓大放小,而是全面统筹、大小兼顾,“大事”固然要抓, 办理“小事”更是执政为民的常态。

民主生活会后,既要防止只“回头看”而不“向前看”,也要防止站在屋顶“两头望”。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卸掉“包袱”找准方向,像纤夫拉纤那样拉紧执政为民的这根“纤绳”,抬头前望,一步一个脚印,拖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航船前行。

陈集镇党委作为万千基层党组织的一员,对于民主生活会怎么开,会议开后怎么做,持有严格的态度和标准,即做到了认认真真“回头看”,又做到了实实在在“向前看”。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上,镇党委严把程序关、质量关,奏好充分准备、务实开会、公开和评议会议内容 “三部曲”,对于班子和成员存在的问题查的细、找得准,取得了干部、群众的认同。

问题查到了、找准了,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对于查摆出来的问题,镇党委一定要精于梳理,勤于整改,严于落实。坚持用制度约束,建立健全后勤管理、联系基层、安全监管等制度,着眼于长远打算,完善长效机制。坚持用纪律警戒,加强纪律监察、案情通报,严格财经纪律、工作纪律,从阵势和心理上给妄想顶“风”者威慑。坚持用学习提高,经常性组织学习党的理论、政策法规、文化礼仪、人物典型,渗透式熏陶党员干部的思想灵魂。将本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党员干部干工作创事业执政为民的助推器,充分用好教育实践活动查摆及整改结果,不断进行“回头看”和“向前看”,抓常抓细转长。通过立破并举、扶正祛邪,达到标本兼治,不断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努力创造风清气正、上下同心,齐抓共建的社会主义发展氛围。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8日 10: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