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桃源:借力四大载体 力求活动实效

湖南省桃源县委组织部 王波、陈志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湖南省桃源县青林回维乡突出“自选动作”创新,着力搭建党员e家、书记讲坛、一员三站、帮联协会“四大载体”,助推活动深入有效开展。

借“党员e家”载体,促活动无缝覆盖。为破解流动党员参与活动难的问题,乡党委抢抓“流动党员回乡挂职担任村支委”工作全面推开的契机,借助远教平台统一建立“流动党员e家QQ群”,通过群共享学习资料、视频集中学习、发放电子版调查问卷、上传民主评议表等方式,确保全乡8名挂职支委和33名普通流动党员都能同步参与全乡学习教育、征求意见和民主评议等各环节活动,实现了“活动无缝覆盖”和“流动党员务工不误学、离乡不离心”的目标。流动党员在“党员e家”接受教育的同时,还纷纷通过“在线视频”方式与乡、村两级党组织负责人谈心交心,分享外地成功经验,共话家乡发展大计。东莞打工的党员黄映红在及时反馈当地掀起打击黄赌毒风暴的信息后,又婉转表达了对家乡村民打牌赌博恶习的担忧。乡党委闻之即改,立马抽调精干力量进村入组,开展了拉网式的禁赌专项整治行动,共关闭29家茶馆,销毁32台自动麻将机,拘留9人,极大地净化村风民风。见到黄映红的建议起到了“真评议、真触动”的效果,其余流动党员更加放下思想顾虑,大胆主动在网络上提出了“村组主干道垃圾桶、焚烧池等基础设施应更美观实用,村级党组织要加大农民的教育培训力度”等建设性的意见12条。

借“书记讲坛”载体,把服务送到田间。为拉近干群距离,乡党委今年将“书记讲坛”搬进田间地头,与农村党员群众面对面地交流,现场释疑解惑,现场服务办公。乡党委书记黄泽华多次进村入户,围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村民上党课,课后还现场解答群众提问,能够当场解决的问题立马就交办处理,不能当场解决的难题主动列出整改时限,公开接受跟踪监督,确保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特别是在春耕春插季节,黄书记干脆直接站在田边为村民讲解全县粮食生产举措和奖补政策,并带头卷起裤管下到田间示范软盘抛秧技术。通过他和农技人员的现场示范,农民很快体会出“新式栽秧法”省时省力的秘诀,纷纷表示:“书记来田里上课,让人听了真过瘾啊”! 在黄书记的率先垂范下,全体乡党委班子成员、站所各单位负责人整体联动,主动深入所联村组,用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开展政策理论、实用技术、文明新风等主题宣讲活动达20堂以上,把服务实实在在送到田间。

借“一员三站”载体,让“疙瘩”解在基层。针对“既是民族乡,又是城郊乡,社情复杂,诉求多元”的特殊乡情,乡党委十分注重社会管理创新,巧借“一员三站”载体,拓宽社情民意通道,让“疙瘩”解在基层。乡党委聘请16名德高望重的本地老党员担任8个村的“社情民意信息员”,负责每天到所在村组实地走访,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积极发挥“政策宣传员、关系协调员、形象监督员、群众联络员、工作督导员”的作用;依托乡政府政务中心设立“社情民意收集站”,负责收集群众对干部作风和站所服务的意见评议情况,受理办事和上访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整合乡综治、信访、维稳、司法等部门力量设立“社情民意调处站”,负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解决由社情民意信息员和收集站反馈上来的全部问题;依托乡人大主席团设立“社情民意反馈站”,负责及时向群众公开各类诉求问题的解决进度信息,做到“一题一答复、一事一公开”。上半年,该乡已召开社情民意信息员会议4次,社情民意信息员到村组宣传党的政策60余人次,惠及8000余名群众,收集到涉及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必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等方面的各类信息近100条,梳理汇总出18条,已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实事13件。

借“帮联协会”载体,助群众渡过难关。为解决干部帮联群众无实体的“瓶颈”问题,乡党委早在前些年就筹建了“帮联群众协会”组织,并设立了“帮联群众基金”专户,每年都发动全体干部、党员、知名人士和私营企业主等社会各界人士奉献爱心,募集善款帮助困难群众,仅今年上半年就募得8.5万元帮联基金。为更好发挥帮联协会的作用,该乡在完善协会章程的基础上,还配套建立了一系列管理制度,确保了帮联工作有序规范运行。如在帮联层面界定上,确定了“特困家庭、失学儿童、贫困党员、产业大户”四类对象主体;在帮联力度上,确定了1000元、2000元、3000元三类不同档次;在资金运作上,确定了“帮联干部代群众申报、社情民意信息员上户核实、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乡长“一支笔”审批、财政所报账、社情民意反馈站公示公布”的程序流程。现已发放帮联资金6.1万元,帮助特困户23户、失学儿童9名、贫困党员8名、农民专业合作社1个。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8日 10: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