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卫城镇利用远教平台“三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贵州省清镇市卫城镇人民政府 杨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卫城镇利用远教站点“三抓”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全镇人民的文明素质,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

抓理论阐释,搭建两个学习平台

搭建理论学习宣讲平台,围绕中央、省委、市委的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以道德讲堂为载体,开展中心组学习、宣讲培训、周例会等理论学习宣讲工作,扩大理论学习范围,解读精神实质,普及核心价值观。8月14日,卫城镇党校分校组织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培训。邀请镇党委副书记伍华山同志,亲任讲师,参与培训学员包括镇干部职工、村干部120余人,伍华山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历,以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这个切入点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破除时间、空间发展矛盾,实现城乡观念统一的决定性作用。对于伍华山同志的精彩发言,听众热烈交流了意见,一是困扰卫城镇发展滞后的关键还是意识问题;二是对于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拉近党群、干群关系的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给出了答案。

搭建远程教育学习平台,利用全镇1个镇中心站点、25个村级站点网络信息窗口,突出信息集散功能,提高远教站点使用率。每月定期监督站点进行不少于2次集中学习,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

抓社会传播,打造宣传文化三个阵地

打造“微媒”阵地,利用好已开通的镇微信平台、微博、QQ、飞信等,继续开展“每日一短信”知识普及活动,通过日常生活的潜移默化作用夯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群众中的基础。打造文化阵地,以贺龙广场和平寨村农耕书屋为载体,组织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不断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利用村级农家书屋、道德讲堂、党建文化家园、文化墙等,传播社会主义正能量。打造家庭阵地,27支群众路线宣讲队纷纷入村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万家”宣讲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

抓实践融入,实施八大工程

实施党员干部传递正能量载体工程。镇党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利用每周三“访民日”时间,走访村组,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帮扶活动,传递正能量。实施青少年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程。镇党校分校、镇关工委与卫城中学、各小学联合教学,形成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实施职工群众爱岗敬业实干奉献工程。以“敬业”为主题,由镇工会牵头,在全镇机关单位、企业中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实施全镇人民全体总动员践行工程。利用征兵宣传契机,在全镇范围内大力开展爱国主义、国防教育等工作,实现全镇人民都参与的践行工程。广泛开展道德实践工程。以道德讲堂为载体,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在镇宣传栏及村公开栏设立好人榜,鼓励全镇人民行善积德。实施诚信建设工程。对干部职工及农民进行星级诚信评定,对星级农户实行奖励补助等,开展诚信“五进农家”工作,展示诚信建设实效。实施便民利民服务工程。开设便民服务中心及服务站,开展为民办事全程代办服务,创造性的开展走访服务、预约服务等,扎实为民办好事实事。实施精神文明创建工程。抓好龙井村、黎明村等2个省级文明村、龙井村、黎明村、平寨村等3个生态文明村寨及生态文明家庭的创建工作,并以先进辐射带动的方式,实现文明工作的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8日 11: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