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清镇市卫城镇“四步走”踏实走向专题民主生活会

贵州省清镇市卫城镇人民政府 杨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镇党委将于7月底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我镇严格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要求,采取“四步走”的方式,踏石有印、抓铁有痕地做好民主生活会筹备工作,为确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打牢基础。

通过再学习,在解决“浅”的问题上狠下功夫。我镇党委班子成员与市委第四督导组、活动办成员重温了省委书记赵克志指导息烽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紧扣“三严三实”的总要求、对照远学“焦裕禄”、近学“文朝荣”的号召,督导组组长高翔传达市活动办关于民主生活会的具体要求,就交心谈心、自我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做了专项指导。镇党委书记王守锋带头承诺端正思想、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让批评和意见成为帮助自我进步的“指向标”。同时集中收看息烽县民主生活会视频。班子成员纷纷谈观影感受,一致认为这是一次触动灵魂、真正意义上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多数人表示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感受如此“辣味”十足的民主生活会;要通过再深入再学习、提高认识,克服“浅入浅出”,“闯关过关”的思想,戒骄戒躁,杜绝自满的情绪,真正使问题得到凸显。

通过听意见、查摆问题,在解决“怕”的问题上狠下了功夫。一是虚心接受采纳意见,通过“六必听”即主要领导的意见必听、督导组的意见必听、退休老干部的意见必听、“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必听、村(居)干部的意见必听、群众来访的意见必听,先后召开座谈会30余次收集到意见100余条;二是主动上门要意见,通过“四领”“五个一”、“五暖万家”活动等收集意见,收集问题、听取意见;三是丰富意见,牢记“五法”即“群众找、自己查、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四是梳理归纳意见,认真查找归纳和提炼收集的问题,逐条梳理和归类收集的意见,坚决不找借口、不回避问题、不找客观原因、不虚浮表功,从个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思考问题产生、得不到解决或者解决慢的根源。

通过交心谈心,在解决“诚”的问题上狠下了功夫。一是“五交”消除隔阂,即: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交心、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交心、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交心、党员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交心、普通党员与非党群众交心;二是“五谈”凝聚共识,即:与离退休老同志谈、与服务对象谈、与驻村挂帮干部谈、与困难党员群众谈、与致富能人谈;三是“三负责”端正态度,即对自己负责、对同志负责、对组织负责,少当老好人、多当老实人,不怕得罪人,鼓励说真话。一针见血、辣味十足的30余条意见虽然让班子成员感到尴尬,但能更快放下包袱,心情舒畅地开展工作,把心力和精力更好地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以“诚”心办成事。

通过勇于解剖自己,在解决“泛”的问题上狠下了功夫。一是正视矛盾,敢于亮丑。从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中透视“官僚主义”问题,从发展不快、民生改善不好、群众不满意中查看“形式主义”问题,从发生的典型案例、重大事件中分析“享乐主义”问题,从信访积案中查摆作风问题,从基层暴露出的问题中反思“奢靡之风”问题。二是紧扣标准反复修改,对照“三严三实”的总要求,严格按照四个方面。查找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修改,紧扣实例,深挖细照,严格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目前进行集体修改3次,班子各人自主修改10余次。三是勇于担当、认领问题。班子成员按照每人分管工作中存在的“四风”问题主动认领,对到问题不推卸、不抱怨、不找借口,认领的同时并自觉担当问题整改的责任人。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8日 11: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