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在群众教育活动中“正衣冠”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财政局 赵长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古语曾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何为“正衣冠”?俗话说:“歪戴帽子斜穿衣,肯定不是好东西”。我们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坚决不能做歪戴帽子斜穿衣的干部,要时时刻刻“正衣冠”,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样要求干部“正衣冠”,这个衣如何能“正”,笔者以为,从头戴帽子到身穿衣服再到脚穿鞋子,每一处每一角落都必须“正”和“好”,才能有效抵御病毒的侵扰。

“正衣冠”就要戴好帽子。冠的意思就是帽子,帽子是戴在头上的,头是用来思考的。所以“正衣冠”首先就要明白自己的帽子是谁给的。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领导不是自封的,要看群众承认不承认,批准不批准。如果我们没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也不会把我们放在台上,我们的帽子也不会戴得安稳。帽子还要戴得端正,不能歪戴。戴正帽子,就是要端正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症”。当前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我们面临新的挑战、新的危险,尤其需要我们时时地去补这种“钙”,这样才不会迷失方向。

“正衣冠”就要穿好衣服。一个人呈现在世人面前的首先是穿衣,不少人也正是从穿着打扮来判断一个人的品行。党员干部“官服”在身,这既不是身份标志,也不是“防弹背心”,要把它作为对自己的约束和警戒。如果把名牌衣服、名牌手表、名牌皮带等奢华之物作为唯一的价值追求,就会沾染上奢靡浮华之风,就会严重影响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须知,我们衣服再华丽、再光鲜,但是品行不正,甚至贪腐堕落,群众也会瞧不起你、鄙视你。我们穿衣服要注意干净整洁,党性修养更要注意干净整洁,要不断纯洁思想、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提升境界。要时时刻刻注意理好“领子”,“领子”就是领导,领导干部要当作风建设的带头人、示范者;要拉好“拉链”,不能让“四风”问题钻进来;要系好“纽扣”,不能让所谓的“小节”和“小问题”侵蚀自己的思想,影响自己的行为;要对齐“衣摆”,保证衣着整齐,不能随心所欲、为所欲为。

“正衣冠”就要选好鞋子。俗话说:“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但是不能因为只有自己知道,就随随便便选择鞋子。选择什么样的鞋子,决定了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鞋子选得不对,就可能走上一条歪路。要选择一双“干净”的鞋子,不能穿着沾满“灰尘”的脏鞋子东奔西跑,这样既会败坏自己的形象,也会影响一个地方的形象。我们穿着“干净”的鞋子,还要走在正确的路上,不该走的路坚决不走,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能去。要经常到基层、到企业、到群众中去走一走、转一转,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要选择一双“干事”的鞋子,系紧鞋带走路,脚踏实地苦干,以“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本职工作做好,做出“精彩”来。

总而言之,心病还需心药医,解铃还需系铃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正衣冠”要从正心入手,重在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不但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手中的公权力是人民赋予,还要真真切切感受到:如果权不为民所用、利不为民所谋,人民群众是不会答应的。只有以人民群众为镜我们才能看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才能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才能“正衣冠”。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8日 11: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