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精神重在传承

河北省巨鹿县王虎寨寻虎村 宋利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影片《焦裕禄》再现了1962年深受“三害”风沙、盐碱、水涝侵害的兰考县农民吃不饱穿不暖,大量灾民纷纷逃离家园的情景,受上级委派到兰考任县委书记的焦裕禄,面对兰考县的灾情,没有怨天尤人,坐以待毙而是实事求是,走遍整个兰考县调查当地灾情,由于没有治灾经验可以借鉴,他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百姓家里,广泛听取群众和技术人员的意见,开展小面积翻淤压沙、翻淤压碱、封闭沙丘实验,然后总结治理经验,一点带面,再全面铺开。他把百姓的温饱问题放在第一位,把民生放在第一位。仅在兰考工作一年零四个月后,焦裕禄同志因身染重病而永远的离开了我们,离开了兰考人民。但是焦裕禄精神却永远的保留下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

焦裕禄精神诠释了党的宗旨,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全中国都贫穷的年代,造就出焦裕禄这样一个“最著名的县委书记”。现在中国脱贫了,一穷二白的年代已经过去,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带领下过上了小康生活,再也没有像兰考一样贫穷的县,因此你或许会说,时代不同了,焦裕禄那样的拼命书记已经不需要了。但是我们现在学习的焦裕禄并不仅仅是一个人,一个出色的县委书记,他代表的更是一种精神,一种无私奉献,把群众、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为民服务精神,更是一种财富,一种值得共产党员、普通群众永久保存和学习的精神财富。

一些地方的政府和部门内部存在一些和焦裕禄同志行为完全相反的行为,他们无视群众诉求,不关心百姓疾苦,工作中为个人利益,利用职权,收受贿赂贪污腐败,将一些关乎民生的工程搞成豆腐渣工程,生活上作风腐化,贪图享乐,大行奢靡之风。这些官员虽位于官位,但居其位而不谋其政,完全辜负了党和人民的信任,背弃了党的宗旨。

现阶段,第二批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在基层有序展开,在基层党员干部中开展反“四风”活动,也正是为了更好的践行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学习焦裕禄精神不能仅仅停留在学习上,更多的是要将这种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8日 11: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