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涪陵区百胜镇:念好“四字诀”打牢民主生活会基础

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 田洪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精神头不足”、“担当精神缺失”、“角色转换不到位”、“政绩观有偏差”……一条条带有辣味的意见充斥在涪陵区百胜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29日全天,百胜镇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聚焦“四风”问题查思想、挖根源,在人人“红红脸、出出汗”中,使党性修养、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不断得到深化。通过多方征求意见、反复交心谈心、画准“自画像”、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方式,以此打牢专题民主生活会基础。

一是多方征求意见“广”。制定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窗口单位放置意见簿、开院坝会、个别座谈等形式畅通渠道,以听取意见和建议。目前,全镇共开展座谈会52场次,走访群众2742人,发放调查问卷1440份,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5条,经过分类梳理,其中重点涉及“四风”方面18条,基础设施方面64条,其他方面19条。

二是反复交心谈心“真”。严格落实“十问、六查、四必谈”的要求,党委书记逐一与12名班子成员谈心交心,班子其他成员与20位村(社区)书记、17个部门负责人面对面、讲真话、提问题。通过交心谈心以此沟通思想、消除隔阂,提高认识、找准问题,化解矛盾、增进团结。

三是四风自画像“准”。班子成员先结合前期学习、调研和听取意见的情况,认真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形成初稿。通过相似度测评,要求相似度较低者重新“画像”。最后提交党委会讨论,在班子成员之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逐条逐项对照,反复检查、反复会诊,切实使“画像”准确地反映班子的真实情况,最终收集干部群众书面意见和建议277条。

四是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严”。党委书记亲自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召集班子成员多次进行集中讨论,5次报送区委督导组审核把关,进行了5轮修改;每位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党委书记和区委督导组5轮审核后,对“四风”问题谈得不深入的、整改措施不具体的、剖析原因不透彻的、操作性不强的,一律督促修改或退回重写,确保对照检查材料真实深刻。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8日 11: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