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勤用“四体”之本 走实“为民”之路

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河口镇人民政府 陈招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讲的话。习总书记“与人民心心相印”道出“为民”为政理念。现阶段,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践行着这一为民执政之念。作为一线服务的基层党员干部,应把为民服务纳入人体之本,扎实走好为民之路。

一、用脑“谋”民利。作为基层党员干部,直面百姓,每天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树立“办法总比问题多”为民理念,集自己聪明才智替百姓谋民生之利。在发展路上剔除搞“形象工程”,给自己留名,替自己立碑,为自己升官的政绩观。真正树起立足实际,务实干事,谋百姓之长远的为政观;在工作中,用脑多替百姓问个为什么,该怎么做能够最大的保障百姓的利益;开动脑筋,多想点子,深度的追问自己如何能够把服务百姓的工作做得更好一点,切实的把百姓现实需求与地方长久发展结合起来,真正实现地方可持续发展;在为政理念上要破除无过便是功,不冒风险、得过且过,庸碌无为、怨天尤人的“混”官理念。把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深入自己脑髓中,多方谋略,大胆创新,勇于冒险,真心实意的为百姓多谋事、多干事。在服务百姓的实际工作中更应根除怕、推、躲、拖等“懒”官思想。在面对日常工作时多谋一个“好”子,应对复杂工作时多想一个“全”字;在具体处理棘手问题时多思一个“点”字。

二、用耳“听”民声。“人之所以有一张嘴,而有两只耳朵,原因是听的要比说的多一倍”这句告诫我们要多听精说。在基层,我们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要更好的服务百姓,必须时常竖起自己一双耳朵多听百姓的声音。党的群众工作经验也一再的证明,群众是质朴的,只要你愿意听,你一定能够听到最真最实的声音。对此,基层党员干部一定要利用自己身在百姓中的优势,在工作中虚心听取百姓的声音。听百姓赞许之声,要不骄不躁,把百姓的赞许作为自己工作前进的动力,汇成实现为民价值的和谐之音;对百姓的指责、需求、抱怨、不理解甚至谩骂之声,更应冷静面对、淡化情绪、虚心听取,认真从百姓不满甚至谩骂之声中找出自己的工作上的不足,寻求出解决群众不满的工作思路,把群众不满与谩骂之声作为改正与完善自己为民服务的鞭策之音。同时,耳朵听声不应一听了之,更应有回音。否则,听民声就成为了党员干部的一种作秀,也会寒了百姓的心,最终使党员干部成为“聪耳聋”。对此,我们应听取民声后认真总结,有针对性的对自己工作上的不足加以改正,把百姓的需求之声转换成政府办理之音,把百姓不解之声变成解释之音。相信,只要我们认真听,虚心改,真心办,再听民声之时一定会是百姓赞许之音。

三、用眼“看”民情。“百闻不如一见”告诉我们事物只有看了才会有最真实的感受,对于存在的问题才能提出最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基层党员干部常年在基层,深处百姓之中,或许有些党员干部会把一些问题视之常态,甚至习以为常。对此,这就要求基层党员干部必须警惕“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睁眼瞎情况出现。常怀自省与警惕之心,用心擦亮眼睛,学会真假辨别,认真看百姓的真实生活情况,看为政得失。同时,看民情一定要破除怕看百姓困苦、怕面对百姓诉求,怕看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的“三怕看”思想。进而更要杜绝劳民伤财,不看真民情,只看好不看坏的“选看”的情况。这就要求我们看民情“看好”更要“看问题”。看好是为了看成绩树典型学经验,让为民有更好的思路。而主动的看问题,是为了总结为政之失;鞭策自己更加努力服务为民;提供解决问题的真实情况。最终调整政策与工作方法,更好为民服务。

四、用嘴“问”民生。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将百姓疾苦看作头等大事,党的执政之基才能稳如泰山。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应利用好身在百姓中的优势,用好一张嘴,问好“三个”问题。政府如何执政,如何执好政,关键是走实“问政于民”之路。作为基层党员干部一线服务百姓,更应把为政之策常问于民。在为政之策的制定及落实的好坏上应首问于民,并依据百姓的意见制定与修改。使百姓意见真正融入到政府为政之策中,发挥其为民之用的最大合理作用;何为执政为民,百姓需要就是最实的回答。对此,必须杜绝所想非民之所想,所急非民之所急,所办非民之所需,所干非民之所盼的空政情况出现,充分利用好为政者之嘴,真心问需于民。把老百姓对民生的期盼,对现实的需要问出来,并作为政府为政的方向盘与前进的动力,真正兑现执政为民的若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最伟大的智慧来自人民群众,最实用的为政之策来自民间。对此,要知民间虚实,要使政出有声,见成效。必须放下为政者的官架子,真心、用心问计与民,汇集百姓的智慧,吸纳百姓意见,制定出合理、实用、民之所盼的为政之策。

勤政为民,务实清廉是为政之要。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把自己真正融入为民之中,才能够实现勤政之要;只有在日常工作中勤用人体之本,才能够走实为民之路。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开展,充分利用这个契机,自我对照,不断完善为民服务,我们一定能够在执政为民的路上走得更实,行得更远!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8日 11: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