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行“五措制度”高标准、高质量 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汪渭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确保全县教育实践活动规范有序开展,岷县注重从制度建设入手,制定了协调推进联席会议、领导干部定点联系、目标责任管理、限时办结、整改转办等制度,有效地推动了全县教育实践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一是实行协调推进联席会议制度,抓合力推动。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县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全县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结合实际,建立了教育实践活动协调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教育实践活动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召开协调会议,就“双联”、宣传报道、即知即改、广告牌匾等事项进行专项研究、讨论部署,及时划清职责、明确目标、靠实责任、形成了工作合力,推动工作。在 “双联”工作上,提出“八项活动”,把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要求贯穿到双联行动的全过程,通过双联行动将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落到实处,做到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机结合。在宣传报道工作上,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坚持“三贴近”原则,以“改作风、树形象、保重建、惠民生、促发展、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结合灾后重建、“1236”扶贫攻坚、效能风暴、招商引资、环境卫生整治、“双联”行动重点工作,及时宣传报道全县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做法经验、先进典型和实际效果,为推动全县教育实践活动健康顺利有效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即知即改方面,就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及时下发督办通知,建立督办台账,挂牌销号整改。在广告牌匾方面,就征求到的群众对创造文明、整洁、有序的道路环境的意见建议,下发了清理规范通知,并建立长效执法监管机制,做到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二是实行领导干部定点联系制度,抓点面推动。为切实加强全县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建立了县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实践活动定点联系点制度,由联系领导全面负责指导联系点的各项活动,切实把责任靠实到了人头,把任务明确到了实处。目前,县四大班子党员领导联系教育实践活动点49个,其中,县委常委建立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22个,确定38名县级领导干部联系27个灾后重建集中安置点、10个重灾村建设任务。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双联”和灾后重建工作,建立了自己的联系点。在推动面上工作的基础上,加强点的工作,实现了工作的点面结合协调推进。同时,结合开展的双联、灾后重建等工作,为每位县级领导干部制作了“连心卡”,亮明了身份,强化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接受群众监督,在灾后重建一线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起到了带头表率作用。

三是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制度,抓规范推动。为保证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工作高效流畅运行,充分发挥制度的导向作用,建立了目标责任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任务、靠实责任、规范推动,为全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制度保障,形成量化指标体系。根据工作职能,把各项工作细化到各组,奖先罚后、奖优罚劣,充分发挥奖励惩戒的导向作用,引导工作人员积极性;注重过程管理,结合岗位职责,对工作任务进行合理分配,强化纪律约束、工作促办、实绩记载、个人出勤等日常管理工作,促进任务的高效完成;对未完成工作任务的,帮助其分析原因,找出症结,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完善提高。

四是实行限时办结制度,抓倒逼推动。为强化办公室效能建设,积极探索提高工作人员办事效率和为民服务水平,结合实际,实行工作任务限时办结制度,有力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要求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受理工作任务时,准确把握工作要点,领会意图要求,并填写《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工作实绩登记表》备案查存,及早着手,按时限要求高效完成工作任务。同时安排专人对办理情况跟踪督促,对未按要求和时限完成任务的进行通报,并追究违反限时办结制度人员的责任,进一步提高了办公室工作效率,保证工作任务按质按量地完成,有力地推动了全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

五是实行整改转办制度,抓落实推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为了把活动取得的实效作为取信于民的有效举措,岷县把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贯穿活动全过程,及时制定整改转办制度,针对全县存在的各类问题,按照即知即改、力改力行的精神,建立整改登记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根据直面问题不护短,督查督办求实效的原则,加大整改转办工作督查力度,确保活动中查摆出的问题、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和投诉中的问题得到整改落实。截止目前,县四大班子即知即改问题146个,县直部门单位和各乡镇即知即改问题1579个, 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8日 15: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