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永平:“严把九关”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委组织部 周明武、李如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永平县严格按照中央、省州的统一部署安排,精心策划,严督实导,呈现出领导重视、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工作扎实、稳步推进的良好态势,“严把九关”开好乡镇和县直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

超前谋划,严把安排部署关。第二环节工作以来,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工作目标要求、主要任务、方法步骤、活动流程图和时间表,并编印了《中共永平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资料汇编》提供给各县委督导组参考借鉴。6月底,结合中央文件要求及时草拟了《关于认真做好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准备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认真做好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及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有关工作的通知》初稿,下发到各县委督导组,并督促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做好准备工作。7月底,修改完善并及时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及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有关工作的通知》,并根据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制定了不同类型的流程,确保活动有效落实。

深入学习,严把思想认识关。针对一些同志存在查找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怕影响形象、怕追究责任、怕得罪人、怕影响前途的“四怕”心理,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从5月初开始,各单位又带着问题多次组织集中学习。一是学习总书记、省州领导讲话精神、摆正自己位置。二是学习“四风”表现、深化“问题清单”。三是学习典型经验、放下思想包袱。四是学习兰考、武定经验,打消顾虑。观看《武定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片》,共组织18场,476人次,实现“全覆盖”。6月9日组织全县县处领导,各乡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共109名领导干部到大理监狱警示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

示范带动,严把“一把手”责任关。严格把好第一责任人在第二环节中要完成好8项“规定动作”。即:坚持“五个带头”(带头梳理汇总和分析研判意见、带头开展谈话提醒、带头把问题找准找实、带头谈心交心、带头深刻对照检查),开好“三个会议”(主持召开本部门本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并全程参加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查缺补漏,严把“补课”关。5月6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视频会、云南省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暨第八次领导小组视频会,以及5月9日州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次推进会暨领导小组(扩大)会后,采取“对照标准看、强化督导查、针对问题补”等三项措施,督促开展“回头看”。一是针对问题及时约谈。按照“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找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问题避重就轻的不放过、问题应付了事的不放过”原则,逐个排查县级领导班子及成员查找“四风”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约谈、限时“补课”。二是明确“补课”要求。根据部分领导干部存在的查找问题不聚焦“四风”,大而化之,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以抽象问题代替具体问题等不同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补课”要求,要求及时整改。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四风”问题清单进行认真审核,并对查找问题不准、聚焦“四风”不够的返回重新深挖细查“补课”。三是认真开展督查。督导组紧盯需要“补课”的领导干部开展交心谈心,督促其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按照“补课”的具体要求抓好落实,确保“补课”不走过场,把“四风”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

通报情况,严把谈话提醒关。根据第一环节工作实际,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结合动员大会民主评议、个别谈话、实地走访座谈、随机调研等方面情况,对各单位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汇总梳理,集体研判形成了各班子作风建设情况通报材料及党员领导干部谈话提醒材料。于6月10日前经召开完通报会和谈话提醒,通报各单位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及存在问题。

谈心交心,严把找准问题关。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围绕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这一主线,督导组与县级班子成员逐一开展了两轮谈心交心,并督促各班子及成员开展谈心交心。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谈心交心3000多人次,相互提意见建议9500条。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直接到群众中征求意见1660人次,听取群众意见5860人次,收集到意见建议5130条。坚持“提前预约,有准备地谈;放下架子,有诚意地谈;抓住问题,有针对性地谈;相互提醒,有促进地谈;触及思想,有深度地谈”的原则,开展了不少于三轮谈心交心活动,有的谈了四五次,多的达七八次,形成了“辣味”十足的“批评意见清单”。通过认真深入开展谈心交心,班子成员甩掉了包袱、敞开了心扉,把心里话说出来、把意见提出来、把责任担起来,加深了理解、增进了友谊、促进了团结,为民主生活会紧扣主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打好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深刻剖析,严把聚焦“四风”关。各乡镇、各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结合群众提、自己查、互相帮、上级点,深入查找问题;在查摆问题上不遮掩、不回避,坚决脱掉“四风”问题的“隐形外衣”,主动查找和认领问题清单。以“党纪党章、民心民声、先进先辈”为镜子,紧密联系思想、生活、工作作风实际,深入剖析班子及成员个人存在的问题。采取个人对照标准,自己动手、自查问题、自找“病因”,重点写清“四风”突出问题,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实事求是作出回应。按照“两先审四把关”的要求,即先审县委活动办审核材料人员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先审督导组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把好“态度关”、把好“辣味关”、把好“规范关”、把好“高度关”,严格把好全县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和批评意见清单,确保了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画像准、查找实、描述细。党员领导干部的材料修改普遍都在4稿以上,最多的8稿。

现场指导,严把民主生活会质量关。督导组全体成员全程参加了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活动也派出人员列席。会上,督导组和活动办主动发挥把关作用,不被动列席、不被动旁听、注意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问题, 呈现出“紧扣主题,以整风精神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严格、相互批评诚恳;会议民主、氛围浓厚;整改态度端正、整改措施明确”的特点,达到了民主生活会的预期目的。

强化整改,严把会后情况通报关。民主生活会后,督导组认真审阅县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材料,并及时督促召开了专门会议,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重点通报了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查摆“四风”问题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制定整改措施情况,进一步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评议和监督。同时,督促各班子开展第二环节“回头看”,查缺补漏,各班子形成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8日 15: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