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学习弘扬焦裕禄廉洁奉公精神说起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人民北路新闻大厦 任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兰考调研时指出,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近年来,全党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各级党组织密切联系实际,制定措施,坚决正风肃纪,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让人民群众感到了变化,看到了希望,树立了我们党的权威。

但是不良作风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改进作风要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循序渐进。纪检监察机关要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一年一年抓下去,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坚决防止反弹。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深入学习习近平就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提出的四方面要求,学习弘扬焦裕禄“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进一步感受到保持干部队伍“清正廉洁”,是我们党始终赢得人民拥护的重要经验。新形势下党的干部面临的诱惑越来越多,必须把保持清正廉洁作为干部教育的重要任务和党性锻炼的核心内容。

早在1936年,美国作家斯诺访问延安时,看到毛泽东穿的是打了补丁的衣服、周恩来睡的是土炕、彭德怀穿的是缴获的降落伞做的背心……他被共产党领袖们清贫节俭的生活作风感动了,并断言这种生活作风会产生一种取得革命胜利的伟大力量——“东方魔力”。正是这种“东方魔力”令当时许多党外人士和群众了解了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和人格魅力,加深了对我们党的根本性质与宗旨的认识,进而与党同心同德,推动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如今,我们还要不要发挥这种“东方魔力”?还要不要保持党员和干部队伍的清正廉洁?

说到清正廉洁,人们往往将它与清贫挂上钩,似乎清贫就是清官的必然生活状态。在有关清官的故事中多会着力渲染其是如何地“身无长物”。

这里不想排除一些清官清贫的可能性,只是觉得除了在所用汉字上都有一个“清”字外,二者并无必然联系。“两袖清风”不一定要穷困潦倒,生活富足者未必就不是清官。

不妨查一下词典。词典里是这样解释相关的几个词的:清官,称廉洁公正的官吏;清廉,清白廉洁;清贫,贫苦、穷寒,它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穷困潦倒,而是主观上因人的甘于清正、清白而致的一种生存状态。“宁可清贫自乐,不作浊富多忧”,(宋·释道元《景德传灯录》)说的就是这种境界。

从中可以看出,清廉是一个人为官的态度;清贫则是一个人的生存状态。二者确实不可以划等号。清廉者只要做事清白,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占的不占就可以了,大可不必放弃自己应得的利益;清贫则是官员与平民都可能遇到的问题,或家庭负担重,或用度过大,或遇天灾人祸,都可能导致清贫。

古往今来,凡受人称道的仁人志士,没有不坚守清贫的。清贫大大提纯、升华了他们的精神品位。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居陋巷”,被孔夫子的一句“贤哉回也”树为榜样;诸葛亮一生布衣素食,死无余帛,这正是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境界的写照;于成龙“日惟以粗粝疏食自给”,人送外号“于青菜”,康熙赞他“天下廉吏第一”名副其实。乐于清贫者在当今也数不胜数,就说我军的例子吧:将军孙毅虽然功绩显赫薪金丰厚,但他身上还是军衣军帽军挎包,而把投资于扶贫帮困、对青少年进行传统教育当作自己的义务;李向群作为海南特区勤劳致富的富家子弟,给自己制定了个“每月十元开支单”,而战友的父母病重、驻地老乡的女儿辍学,他却整百整千地捐款。

为什么有人会简单地将清廉与清贫挂上钩,而且大力推崇“当官就要贫穷”的理念呢 ? 这里面有传统的“尚贫”思想影响的因素,也有将清官的评定标准设置得过于思想化了的因素。是啊,要是官员们觉悟高到连俸禄都不愿意要了,还会贪污受贿吗?

其实,在我们评价官员时,所持标准要符合实际、科学合理,不可以过予理想化,不可以将调子拔得太高,制定一些不切实际的高标准,一则会使人觉得“好官”望尘莫及,达不到激励效果;一则会诱使一些人为达到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而巧加伪饰。对后一点,东汉时的和洽就作过很好的评述。和洽对曹操说:“天下之人,才德各殊,不可以一节取也。俭素过中,自以处身则可,以此格物,所失或多。今朝廷之议,吏有著新衣、乘好车者,谓之不清;形容不饰、衣裘敝坏者,谓之廉洁。至令士大夫或污辱其衣,藏其舆服,朝府大吏或自挈壶飧,以入官寺。夫立教观俗,贵处中庸,为可继也。今崇一概难堪之行,以捡殊涂,勉而为之,必有疲瘁,而或容隐伪矣。”这几年查出的不少贪官在东窗事发前都曾上演过为自己赚了不少口碑的“清贫秀”,不正是证明了这一点吗?

在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重温焦裕禄“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重读方志敏留下的文本《清贫》及其荷载的清贫精神,是追求让我们前进的步履更加坚定,是渴望让我们涅磐的灵魂更加纯粹。这是一种精神的朝圣,一种力量的接力。毫无疑问,我们所说的“清贫”并非焦裕禄、方志敏时代的清贫,更非提倡摒拒基本物质需要的苦行主义,但其间所蕴含不以物欲为尚的清贫精神,则是永远无法丢弃的时代给养与食粮。清正廉洁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寓意深邃,主要有清白高洁、正直公道、节俭不贪、自我约束等含义,核心是廉耻意识和不贪行为。

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清正廉洁既是构成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之一,也是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保障。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既是共产党人赢得人民群众信赖和支持的宝贵经验,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力保证。

我们党历来重视领导干部的道德修养,把从政道德集中概括成为民务实清廉。作为领导干部,处权倾之位,首当立敬畏之心;负庄严之责,必常怀感恩之志。领导干部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记做人的根本和底线,常修为政之德,筑牢心理防线,恪守党纪国法,自觉做到廉洁从政,永葆共产党人的高尚品德和良好形象。

作为新闻记者,我们要发扬优良作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品德修养,提高综合素质,抵制不良风气,接受社会监督。要强化学习意识,养成学习习惯,不断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努力成为专家型新闻工作者;要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体验生活,在深入中了解社情民意,增进与群众的感情;要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有偿新闻和有偿不闻行为,不利用职业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利用新闻报道发泄私愤,不以任何名义索取、接受采访报道对象或利害关系人的财物或其他利益,不向采访报道对象提出工作以外的要求;要尊重新闻同行,反对不正当竞争。尊重他人的著作权益,引用他人的作品时注明出处,反对抄袭和剽窃行为;要严格执行新闻报道与经营活动分开的规定,不以新闻报道形式做任何广告性质的宣传,不得从事创收等经营性活动。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宣传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要求新闻记者做到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认清国情、读懂国情、掌握国情、立足国情、学习国情知识,提升国情思维,重视调查研究,确保新闻的真实性、准确性与客观性,增强新闻媒体的责任意识、法律意识。我们要时刻处理好书本知识与具体实际、个人好恶与社会责任等几方面的关系,做到导向正确、读者喜爱、市场接受,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8日 15: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