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芜湖弋江区中山南路街道以“四实”作风 开好基层组织生活会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中山南路街道 蒋云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省、市、区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芜湖弋江区中山南路街道借鉴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经验,以“四实”标准,把好“会前、会中、会后”三个环节,指导社区各基层党组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以扎实作风,做好会前准备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党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和规定的必读篇目及相关文件精神,保证认识深刻到位;二是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找准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对照“四面镜子”,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聚好焦,绘好形,画好自画像,认清自己不足。同时,把准脉、对准症,查找并诊治自身“四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认真开展谈话谈心活动。党组织成员间围绕“四风”问题,互相敞开心扉,坦诚相见、交换意见、把矛盾谈开,把思想谈通,形成共识、增进团结;四是对照收集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找出今后的改进思路和努力方向,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准备。

以严实作风,开好组织生活会议。根据各基层党组织的不同特点,街道群教办进行分类指导,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和工作流程,并加强督促指导,对基层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全程“把脉”; 其次,为让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面深入地过好一次党的组织生活、接受一性党性教育与思想洗礼,实现各党组织党员全覆盖,各党组织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各级组织生活会。针对因其他原因不能参会的外出流动党员、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采取电话、上门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广泛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此外,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开展民主评议活动中,根据社区、非公企业和民办非企业等党组织的特点,对各党组织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和民主评议内容,也分门别类提出具体要求,引导广大党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参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进一步强化专题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宗旨意识、密切党群关系。

以端实作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组织生活会上,一改过去“先表扬后提意见建议”的旧习惯,各党组织书记均以端实的态度,带头作表率,党组织成员积极踊跃地开展相互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中,大家都开门见山,讲真话、道实话、说出心里话,敢于亮丑揭疤,触及要害,动真碰硬地指出彼此的软肋;不仅互相指出思想认识、党性原则上存在的不足,而且相互指出对方“四风”方面的问题,把批评落实到具体的行为、工作和事情上,并提出改进建议,做到有根、有据、有实,不放“空炮”。通过十足的“辣味”,达到“红脸出汗”、“洗澡治病”的效果,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以务实作风,注重整改落实成效。对照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和会上收到的批评意见,以务实作风,抓好整改落实,建机立制,强化监督。一是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列出详细清单,明确整改重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责任书、时间表,着力解决群众关切、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二是深入分析产生“四风”问题和原因,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各项工作、管理制度,加大街道党工委相关制度的执行力度,提升干部职工为民服务的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增强干群关系、密切党群联系。三是对纳入限时整改的问题,列出问题的整改进度、责任人、时限和完成情况,并向群众公示;针对整改落实过程中,容易出现“四风”反弹现象,加强党务、居务公开,强化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真正让群众见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8日 15: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