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巍山:奏响教育培训“四部曲” 释放党员队伍“正能量”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 邱兴跃、钟希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内容,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载体,坚持学用结合,通过精心奏响抓规划、重创新、强教育和建机制“四部曲”,传播释放党员队伍“正能量”。

抓规划,分类施教,突出重点对象。在时间上,抓住有利时机,整合培训资源,坚持重点集中培训、农忙季节技能专题培训、农闲时节普遍轮训。在对象上,以基层党组织书记、新党员、大学生村官、少数民族、致富能人和创业技能人才“五类人员”为重点,统筹机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系统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在方法上。坚持“上调一级抓培训”,选送优秀年轻党员参加专题调训、组织村委会书记主任重点培训、村“两委”成员集中培训、村组党员年度轮训,对流动党员邮寄送训、老弱党员上门送训。在专题上,以政治理论为主广泛培训,并针对参训对象专项培训,贯穿适用理念,使党员学得懂、用得上。在形式上,以干部“走下去”、专家 “请进来”、领导 “走出去”、党员 “去体验”等实践培训为主,以会代训、入户送训为辅,多形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提升党员队伍素质。

重创新,丰富形式,力求学以致用。一是推行“干部讲坛”。在各级党组织建立干部讲坛,让党员干部自定主题、自选资料、自编教案,人人轮流登台主讲,达到“以讲促学、以讲增智”的目的。二是订送《手机报》和报刊杂志。按期向全县2100多名党员干部发送《巍山手机报》,向全县816个村民小组订送《大理日报》和《致富天地》、《党的生活》。三是基地实践培训。先后设立7个党员教育实践培训基地,组织编印培训教材、录制专题片,培训农村党员群众近11万人次。四是爱国主义熏陶。积极挖掘巍山党史资料及实物、实证,组织县乡机关党员到嗡家垭口、南诏土主庙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接受洗礼和熏陶。五是播放党教光盘和乡土电教片。充分发挥“党群之家”的宣教阵地功能,巡回播放党员电教等光盘,受训党员达20000多人。拍摄《红盾光熠红河源》、《为了不再干涸的土地》、《巍巍群山守护人》等多部乡土电教片,巡回播放《焦裕禄》等13部红色优秀影片,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好评。

强教育,规范管理,抓实远程教育。一是推进站点全覆盖。积极协调、组织有关部门,建成95个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实现具备条件应建尽建和全覆盖。二是建强队伍提素质。建立终端接收点管理员队伍。坚持“挖内力”自学、自授,“争上力”输送省州集中培训,依托电信、广播电视台 “借外力”搞培训,锤炼远教干部队伍。三是用制管理促规范。印发设备管理、节目收看学习和站点管理员工作职责“三项制度”,制订“四簿一册”,从严落实,“一盘棋”规范工作。四是学用相促见实效。采取制作《约学卡》约学、公示内容选学、意见建议留言册等形式,丰富和完善远程教育学习机制。

建机制,提供保障,形成长效机制。一是保障机构人员。成立县乡两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和设立县远程办专项组织实施教育培训工作,构建县乡两级专兼职师资队伍开展教育培训。二是明确经费投入。按应训已训党员数,据实列支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并将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的岗位补贴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三是强化管理措施。对教育培训各个环节把关审核,列入党建考核,随机调研督促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四是完善培训阵地。建成完善县委党校“中央党校C级培训站点”,完善乡镇党校建设,高标准建成20个村级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五是延伸活动室建设。制定奖补政策,引导村民小组利用闲置的集体产房,整合项目建设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室87个,非公企业党员活动室4个,计划2年内解决党支部无活动场所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8日 15: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