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群众路线”观

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孟关乡党委副书记 宫连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乡镇层面开展以来,深受广大群众好评,各级党委围绕整治“四风”等问题出台的一系列具体措施,充分体现我党践行群众路线的坚定性、持续性和彻底性,逐渐消除部分党员干部和群众误认为是“一阵风”、“走过场”的习惯性怀疑。作为一名普通的乡镇党员干部,亲历活动开展给全乡干部思想意识、工作作风以及党群、干群关系带来的转变,顿觉信心倍增。窃以为,在基层开展活动要始终坚持将以下几个内容作为着力点和落脚点。

提升理想信念,强化对党员干部思想和灵魂的教育。改革开放三十余年的当今中国,并不缺少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实现跨越发展的各界精英,我们更需要思考的是“信仰缺失”现象日趋严重的问题,“十三亿中国人扶不起一个摔倒的老太太”这样的言论正不断拷问着共产党人的执政理念和奋斗目标。部分乡镇党员干部缺乏精神支撑,完全没有意识要去思考“我是谁”、“为了谁”等关于共产党员的基本问题,日子浑浑噩噩,工作得过且过,完全不在状态。尤其是在农村基层党组织,有很大一部分党员出身农民,接受教育的程度普遍不高,对共产党的理解和认识有时不够深刻,甚至还可能有失偏颇,怀着功利性目的或因为优亲厚友等不规范行为入党的现象客观存在。所以,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首先就是要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分析查找自身在思想境界上存在的差距,然后通过深入学习党章党史等各种方式认真加以整改,提高宗旨意识,切实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不断强化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建设。

切实转变四风,牢固树立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干部作风是近年来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沉疴痼疾之一,狠抓“四风”建设,无疑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有效的载体,涉及面最广、群众最关注、效果最直观。乡镇是现行行政管理体制的最底端,党和国家的绝大多数方针政策都要通过乡镇去贯彻落实,乡镇党员干部与广大人民群众接触也最为紧密,基层干部的作风好不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评价和认识,对于大多数老百姓来讲,他没有必要也不习惯去思考“个体”与“整体”这种深奥的哲学命题,通常只知道你是“政府家派来的”,党和政府好不好往往就能简单地在跟他接触的党员干部身上得出定论。因此,强化包括村组干部在内的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彻底根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意义重大。贵阳市将“转作风”作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配套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29条实施细则”、整治公职人员打麻将赌博“三不许”、婚丧嫁娶“四严禁一严格”等一系列制度并一以贯之,深得广大群众好评,不断树立和巩固党在老百姓心中的良好形象。

为民办理实事,让群众路线真正受到老百姓的欢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仅要让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归根结底还要通过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让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真正体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基本内涵。当前,就算是再偏远的地方,人们基本上都可以通过电视很方便地了解党的十八大精神等,进而就有群众产生类似观点:党中央的政策是好的,但是到了基层,很多政策就渐渐“淡”了、“虚”了,就算是照章执行的部分,也都会慢慢地“走了形”、“变了样”。究其根源,肯定有我们贯彻落实各项惠民利民政策的力度不够、为民解决实际问题和排忧解难力度不够等原因。事实上,群众的很多埋怨都是因为工作中不能做到“一次性告知”、拖拖拉拉、推诿扯皮等细节造成的,办个“出生证”跑若干趟的事件经常见诸报端就是例证。基层党员干部工作和服务对象大部分是淳朴善良的农民,他们或许不懂什么是“意识形态”,什么叫“理想信念”,只希望物质生活得到保障、精神文明有所提升,即便口号喊得震天响,如果没有实实在在的“干货”,看不见、摸不着,群众依然不会“买账”。所以,切实解决一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是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终得到广大人民群众认可和欢迎的最基本要义。

重视强基固本,增强共产党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国共产党栉风沐雨近百年,带领全国人民历经坎坷,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然而,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一些“老虎”、“苍蝇”和“蚊子”开始在党内嗡嗡作响,给党和政府的形象抹黑,严重影响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广大人民群众是我党的执政根基,一旦离开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执政党就会像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对于基层而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通过惩治“小官巨贪”等系列措施,逐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战斗堡垒,牢牢把握和巩固党的基层的执政基础。作为一名基层普通的共产党员,要深刻认识到自己也是执政党的一份子,每一位普通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都要从自身的角度肩负起一份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因此,要把自己的未来和党的未来紧密相连,率先垂范,从内心深处想起、从工作实际做起、从身边小事改起,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主人翁意识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11: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