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构筑坚强战斗堡垒——濉溪县认真指导全县基层党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 朱小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濉溪县超前谋划、周密部署、精心安排,认真指导全县县直机关及直属单位、企事业单位内设机构党支部,镇(园区)及站所、学校、医院等党支部,村(社区)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一、认真组织学习、强化思想武装

在前期学习教育的基础上,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带着问题、带着责任进一步学习《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特别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和两次调研指导兰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重要文件,学习省委书记张宝顺同志指导合肥市委、庐江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副书记李锦斌同志在全省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省委组织部长王炯同志指导淮北市委、濉溪县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重视程度,提高开好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广泛听取意见、深入查摆问题

按照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立足自身工作实际,聚焦作风建设,扩大征求意见范围,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既面对面又背靠背,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着重听取群众反映党员在“四风”、“小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听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委有关规定精神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建议。结合听取意见情况,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对照“三严三实”要求,通过“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深入查摆“四风”、“小四风”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

三、做好谈心谈话、充分交换意见

通过个别谈话、集体座谈、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深入征求党员群众意见,有组织地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党总支(支部)书记与总支(支部)委员、与每名党员都要谈心,总支(支部)委员要相互谈心,党员彼此之间也要谈心。对存在问题又缺乏认识的党员要反复谈,帮助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平时有分歧、有疙瘩的更要通过谈心,消除隔阂、增进了解。对外出流动党员可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了解思想和工作情况。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要上门谈心,主动关怀、听取意见。上级党组织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党总支(支部)班子成员,要有针对性地谈话提醒。谈心谈话要互相掏心窝子、说心里话,既主动说自己身上的毛病,又直接点出对方的不足,特别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要坦诚接受并相互提醒。

四、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力求画像精准

县直机关及其所属单位、企事业单位内设机构党员负责同志,镇(园区)机关及站所和学校、医院等党员负责同志,要撰写简要对照检查材料,写清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有关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列出“四风”、“小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村(社区)党组织及其书记要形成简要对照检查材料,条目式地列出问题清单,分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提出改进措施。对照检查材料报上级联系领导和指导组审核把关。审核通过后,要向群众公示,并做好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相关准备工作。其他基层党组织及其班子成员是否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可结合实际、区别情况提出要求。

五、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会议质量

设总支(支部)委员会的党组织要召开总支(支部)委员会会议,党总支(支部)班子成员都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直奔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问题,对上级点明的问题等,要逐一作出回应。相互批评要抹开面子,直截了当指出问题和不足,真心实意提出改进意见。党总支(支部)书记要树标杆、当示范,带头查摆自己的问题,带头对总支(支部)委员提出批评,并虚心接受他人提出的批评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都要坚持用事实说话,点到具体人具体事,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真正达到既红脸出汗、触动思想,又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活动实效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无论是班子的还是个人的,都要做到立行立改,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迅速建立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扎实整改落实,并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公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结合“五整五建”专项行动进行集中治理,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突出抓好“小四风”问题和乱占土地、乱建私房问题,以及减轻农民负担、安居工程等问题的专项整治。继续认真整治群众办事难、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和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问题等,把严肃查处基层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以及整治干部“吃空饷”等纳入整改范围。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等制度,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11: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