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哈尔滨市香坊区着力“五式”整改 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 鞠方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哈尔滨市香坊区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紧扣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和任务,紧密聚焦“四风”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坚持常规问题立即改、综合问题协调改、长期问题集中改、机制问题立制改,着重通过“交办式、调研式、点题式、联动式、项目式”等“五式”整改,将整改贯穿活动始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交办式”整改。香坊区针对在活动中征集上来的意见建议以及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突出问题制定了“处理问题交办单”,责成有关单位进行整改。活动开展之初,区委常委率先在全区分头召开了包括街道、社区代表;机关干部代表;党外人士代表;非公企业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干部代表;教师、医生、干警、工人等一线代表;驻区单位代表;镇、村代表等9个不同层面的恳谈交心会,就全区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各单位在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群众生活中急需解决的切身利益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共征集意见838条。通过认真梳理,着重归纳出党员干部开拓创新意识不强、衙门作风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等65个问题,根据问题类别进行登记,实行台账管理,建立登记销号制度,以下发“处理问题交办单”的方式确定了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已完成的,进行检查验收,合格后予以销号;对于没有按要求办理、群众不满意的,责成相关单位及责任人重新办理,直至群众满意,确保问题不落地,责任落到底。目前,已累计下发“处理问题交办单”78份,对物业管理不到位、私建滥建无人监管、基层干部缺员、环境卫生脏乱差、协管员吃空饷、老干部工资待遇得不到落实、基层民警改进服务方式、机关办公楼浪费水电等突出问题进行了重点督办,相关责任单位均已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了有效整改。像哈尔滨纺织印染联合公司依法破产问题、哈尔滨市金工异型钢管厂拖欠124.8万元集资款问题、21起恶意拖欠300余名农民工近700万元工资事件、珠江嘉园和建德小区物业供热突发事件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和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都得到了集中解决。

二是“调研式”整改。香坊区领导带头组成调研组,深入到基层一线,边调查研究、边查找问题、边整改落实。我们以“下基层、访民情、转作风、办实事”为主题,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物业供热、信访调解、环境卫生、教育医疗、创业就业、综合治理、窗口服务、城乡一体化、社区建设、非公经济、企业改制等民生问题,全面开展了“民生大调研”活动。成立了11个由区委常委和副区长任组长的重点课题调研组,同时对各单位开展民生大调研活动也进行了安排部署,通过网上征求意见、走访、座谈、现场办公、召开协调会等形式倾听群众诉求,深入了解全区重点工作及民生方面存在的难点和瓶颈问题,认真研究,找准突破口,边调研边制定解决问题措施和办法,破解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推动了全区重点工作和民生事业实现新突破。目前,已形成了《建立和完善信访机制促进全区和谐稳定》、《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为民服务和社会治理能力》等90余篇调研报告。香坊区重点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通过调研整改,现已制定出台了《香坊区公共文化事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香坊区社区基层公共服务指导目录》等政策措施37项。同时,香坊区注重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如,依据《建立和完善信访机制促进全区和谐稳定》调研报告,在化解信访案件方面探索并形成了“三会联办”制度;依据《香坊区窗口服务单位作风效能建设情况调查报告》,在转变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开展了“五治五立”正风肃纪活动;依据《转作风提效率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水平》调研报告,在标准化服务方面建设了香坊区民生大厦,建立了民生档案数据中心开展一站式服务;依据《推进创业就业筑牢民生之本》调研报告,在解决就业难题方面正在研究制定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和帮扶困难群体就业的相关政策。

三是“点题式”整改。香坊区坚持问题导向,对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完善整改措施、加大整改力度,确保一项一项进行整改落实。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对照“三严三实”要求,逐一对照中央领导同志列举的问题和表现,深入查摆了“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撰写了自身存在“四风”问题的典型案例。其中,区直单位重点针对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问题查实找深立行立改;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重点针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问题查实找深立行立改;各镇、街道重点针对不关心群众冷暖,责任心不强,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工作方式简单粗暴,弄虚作假等问题查实找深立行立改;村、社区等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重点针对组织软弱无力,服务群众意识和能力不强,不诚心为群众办实事,优亲厚友等问题查实找深立行立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区四个班子的领导带头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中区委班子存在问题16个问题,班子成员存在156个问题。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了《香坊区委领导班子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建立了整改台帐,明确了整改责任,细化了整改措施,制定了任务书、时间表,做到与人对应、与事对应,由区委书记负总责,每项整改任务都有班子成员牵头负责,都有具体职能部门或人员负责推进落实。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切实把问题找深找准,并就如何抓好整改落实形成了共识,为全区各单位做出了样子、立好了标杆。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11: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