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思南:三点子“点亮”为民务实新形象

贵州省铜仁地区思南县群众路线领导小组办公室 晏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思南县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把便民惠民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从大处着眼、小事入手,在各项为民务实举措中,努力“点亮”为民务实形象。

“四个一”开创“帮扶新思路”。该县实施“四个一”工作制度,即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一个乡镇、指导一个单位、帮扶一个企业、蹲点一个村,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联系群众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形成“党心连民心、干群一家亲”的生动局面。要求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乡镇一定三年不变,要指导乡镇理清发展思路,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扶贫开发、新农村示范点建设、民生项目、生态环境建设和“民心党建”工程等重点工作,力争一年打基础、两年有变化、三年见成效。制度实施以来,该县党员干部纷纷蹲点驻村、调研走访、进村入户,深入基层挂帮点“干群连心室”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为民排忧解难,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到企业车间看管理,到田间地头谈发展,到群众家中拉家常,了解社情民意、广泛收集良策真言。自实施以来,该县共帮助帮扶村确定发展新项目245个,募集善款60万元建立了“爱心基金”,结对帮扶3500户贫困家庭,累计办实事、解难事800多件。

“小课堂”成就“学习好导师”。为解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农村党员集中学习教育的组织难问题,该县充分利用486个远程教育点,作为学习教育的“小课堂”。县活动办与县远教办共同建立党员干部学习“远教资源库”,收集群众路线、强农惠农政策、农业技术等课件,整理刻录4200余张远教学习光盘发放到各个远教站点,编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常识手册》12000份,供农村党员干部开展教育活动集中学习。并在全县526个村(社区)建立了远程教育广播站,让产业发展信息、教育实践活动知识飞入到千家万户,在群众发展产业和了解国家政策方针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同时,开设意见信箱,不断丰富和充实学习内容,让远教广播站成为了农民学习技术的好帮手,也成为了村(社区)的“免费学堂”。自利用远程教育站点开展集中学习以来,已培训1468期,集中学习培训党员12452人次,广播站播放1659多期,帮助群众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和难题1200多个。

“小窗口”实现“政务大服务”。强化便民为民服务,优化办事流程、推行“两集中,两到位”工作机制,有效提高政务服务效率。进驻部门由原来的12个增加到37个,窗口服务人员从原来的13人增加到57人,项目从原来的90项增加到216项。公司注册、公司变更、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登记等项目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为10个工作日;房屋产权初始登记、转移变更登记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缩到6个工作日,房屋贷款抵押登记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组织机构代码办理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转为即办件等一系列事项办件时间的缩短,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进驻项目办理效率整体提升了50%,部分窗口达80%以上。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11: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